贵州荔波携手广西南丹:共享脱贫攻坚经验 共商文旅融合发展

2020年11月22日12: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11月21日,大瑶山与世界对话——2020年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峰会在贵州荔波瑶山古寨开幕。

此次峰会为贵州荔波 、广西南丹两地办会,以“两省两地两山”跨区域办会的方式,深入研究民族地区特别是县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展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汇期背景下西南民族地区守望相助、深度交融、合作共赢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开幕式上,上演了具有瑶族特色的民族节目,观看了荔波、南丹脱贫攻坚宣传片,领导嘉宾上台致辞,为荔波县颁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牌匾、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荔波县研究基地牌匾,发布大瑶山民族地区联动协作加快高质量发展倡议书。部分专家、学者作会议主旨发言与学术报告会。当天,与会人员还到瑶山古寨观摩调研。

通过峰会,加大各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力度,深化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推动各地瑶族文化与世界接轨,并着力推动民族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奋力开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感觉荔波现在发展得特别好,旅游氛围很浓厚,把旅游产业和扶贫相结合,大家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都变得非常地好,也很感谢这次会务给我们安排这次机会来参观学习,以后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好地结合起来,希望我们荔波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与人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丰晓旭说。

“我来过荔波四次,每一次都有变化,而且通过扩容提质以后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完美,在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要把我们文化再挖掘,保护好、传承好民族文化。”黔东南州自然资源局副调研员、副研究员盘祖湘说。

此次峰会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主办,中共荔波县委、荔波县人民政府、中共南丹县委、南丹县人民政府承办,会期两天。是贵州与广西、荔波与南丹首次跨省跨地区联合举办的民族峰会,也是一次民族文化碰撞融合、交织绽放的盛会,更是一次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集中展示交流的大会。(文/图 王永杰 齐竹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