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加快数博大道建设——

产城融合“智”绘蓝图

2020年11月22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思宇

贯穿贵阳市云岩区、高新区、观山湖区和白云区四区的核心区域,延绵20公里的数博大道就穿行于此。从诞生起,就肩负助推贵阳市建成大数据金融城、大数据产业城、大数据健康城、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三城一区”的重要使命。

这是一条产业大道,顶级大数据企业加速聚集。

用户数量近百万,视频上传总量超过150万条,观看量超过千万次。在时下短视频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贵阳本土直播APP“九洲同播”创下了不俗业绩。

“九洲同播”APP的研发商是落户云岩区的贵州圣树建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独立投资人周劲永创立。

“未来,大数据一定会改变生活。”执着于大数据梦想,一年多前,周劲永选择贵阳作为起点。

彼时,正值数博大道加快酝酿和打造,政策、营商环境等诸多有利于大数据企业发展的要素往云岩区聚集。

依托数博大道优势,云岩区把大数据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的战略选择,精准招商,吸引一批大数据企业落户。

这是一条创新大道,新理论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

11月11日,在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员正加快生产拳头产品“自动驾驶底盘”。

“这款产品是翰凯斯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全尺寸开源自动驾驶底盘,具备L4级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运行能力,可进行四轮独立转向、数字制造、软件定义等操作。”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EO喻川介绍,“该产品自今年4月投入市场后,收到了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多国的订单,加上国内订单,产值近千万。”

贵州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智能睡眠系统,采用人体三维扫描技术,分析不同人群的睡眠习惯,灵活缓解脊椎、腰椎压力。

……

沿着大道带来的“数博效应”,贵阳高新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加速兴起。新业态、新技术不断催生,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这是一条智慧大道,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带来“智慧生活”。

很多贵阳市民乘坐公交车时,喜欢使用贵阳移动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贵州通”APP,开通公交云卡扫码乘车,折扣优惠、换乘免费,还省去忘带公交卡和没有零钱的烦恼。目前,“贵州通”APP总注册人数已超过355万,公交云卡开通人数超过300万,日活跃度超过85万人次。

贵州兆安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消防软件平台,可提供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智能设备制造、安装等“智慧消防”服务。

贵州铝厂有限责任公司利用自身闲置土地资源转型打造新型养老服务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大数据+养老”服务。

数博大道沿线企业提供的各类服务,让贵阳市民在与大数据的“亲密接触”中,乐享“智慧生活”。

按照规划,今明两年,数博大道将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建设。南北双向延伸后,将贯通贵阳贵安主要区域,“中国数谷”的核心区正加快建成。数博大道将成为贵阳贵安建设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