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绽放最美青春

——记奋战在贵州省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

2020年11月22日08:1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

“陈伯,养殖场有啥困难没?如果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

“老蔡,这两天忙什么呢?有时间要赶紧来交今年的新农合。”

顶着个大光头,一副大嗓门,无论天晴下雨,总有一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他就是贵定县盘江镇长江村的第一书记王文杰。

真心办实事,真情换民心。驻村工作中,王文杰积极发挥党校教师专长,召开村民会、院坝会,宣讲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坚持每天到户走访,倾听村民诉求,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以传递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文艺活动……哪位村民有困难,只需一个电话,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到。

近年来,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贵州精准下派第一书记,分赴脱贫攻坚战场斗贫困、拔穷根,深入推进同步小康驻村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省8900多名第一书记奔赴基层、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在基层一线绽放最美的青春。

“能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是我人生莫大的幸福。”这是2016年的春天,陈海兵向组织请战时,写在申请书上的话。来到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实现了从一名军转干部到宣传干部、再到扶贫干部的转变,带领田坎村走出了“筑堡坎、过穷坎、跨沟坎、入心坎”的“一轴三驱动”发展模式,让“轴心”有了凝聚力、战斗力。

从江县加榜乡摆别村第一书记吴能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提升村支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使干部群众一条心,共同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做到全员行动、全力冲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解决千百年来绝对贫困问题的决胜之年。

千年之变,成绩斐然。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头兵,他们坚定必胜信心,书写必胜信念;他们真蹲实驻办实事,用心用情扶真贫;他们坚持一鼓作气战到底,在扶贫一线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咬定青山不放松

记者手记

在采访王文杰的过程中,他的电话曾数次响起,基本都是群众来电。每一次接听,他都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遇到当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会立刻记在笔记本上,并注明时间,全力满足群众诉求。

下沉一线践初心,真蹲实驻担使命。如今,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第一书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放眼全省,在战贫、战疫中,第一书记始终冲在一线、战在前沿,与群众心连心、肩并肩,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风采与情怀。

微访谈

贵定县盘江镇长江村第一书记王文杰: 只要村民需要我就不离开

记者:你的驻村时间即将结束,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王文杰:两年弹指一挥间,我想向组织申请继续留下来,因为我还有很多事没做完。驻村期间,我与大家一起拼搏,改变了长江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但乡村振兴的道路还很长,全村各项事业面临重大转变,我不能在这个关键节点离开。我舍不得乡亲们,我想和大家一起用双手、用大脑致富奔小康。只要村民还需要我就不离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