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载锲而不舍 苗侗明珠今圆梦

贵州凯里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20年11月21日14: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凯里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贵州凯里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成功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转眼间,关于凯里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消息在70万凯里人的朋友圈“刷屏”。

从2002年凯里市“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主题创建活动起步,从培育“斑马线文明”起始,凯里市就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十四载锲而不舍——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最具说服力的“地方名片”和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凯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衷和出发点。2006年,凯里荣获“贵州省文明城市”称号。

2018年,凯里市再次被确定为第六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又一次瞄准“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发起了冲刺。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之年、冲刺之年,也是凯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路走过的第14个年头。

黔东南州凯里市共建,让这座城市人们锲而不舍的精神得到很好地标注。

从今年5月11日,黔东南州、凯里市吹响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后,黔东南州、凯里市树立“一盘棋”思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资源,连同这座城市及人们已然深入血脉的“迎难而上”“越战越勇”“不胜不休”标签,形成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凯里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指挥部,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环境美化行动、公共秩序优化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等十大重点攻坚行动。

全国文明城市成为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凯里市内外兼修,实现蝶变,文明创建迸发新动力,为经济建设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文明”与“发展”在这里相得益彰。

细数凯里这些年的创建成果,“中国生态魅力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苗侗医药养生之乡”“中国民族优秀建筑之乡”“全国文明城市”等一批“国字号”招牌尽收囊中。

十四载以民为本——

14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从城乡环境面貌到社会公共秩序,从公共服务水平到群众生活品质,凯里整个城市因“创文”而改变。

变化有目共睹。

——凯里市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及“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综合考评中,2017年,位居全省建制县第2名;2018年,凯里市再次获得提名资格,位居全省建制县第3名;2019年底,凯里市获得全省88个县(市、区)第2名、建制县第1名的好成绩,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新一轮创建中,凯里市建成34个公园广场和一批室内外群众文化场所,城市绿地总面积达1577.2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9%,人均绿地面积8.2平方米,创建了“省级园林城市”等一批生态创城项目,极大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位。

——整合资金投入32亿元,用于道路交通文明畅通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7500万余元用于交通管理设施提升。

……

在凯里看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得牌”,而是让老百姓得利;不是让城市“受奖”,而是让老百姓受惠。

在“创文”的14年里,凯里始终将群众追求文明美好生活的愿望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协调推进城市的“硬件”与“软件”、“面子”与“里子”同步发展,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

如今的凯里城,文明新风拂面,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多样的惠民文化活动、温暖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因子根植在每个人心中。

如果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大考,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市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则是这场考试的关键。凯里,显然通过了这场大考。

如今,“知行凯里·志愿黔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支持率大于92%。

文明创建结硕果。目前,全市获得全国文明单位2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文明镇1个,全国文明校园2个;全省文明单位6个、文明乡镇8个、全省文明校园2所,全省文明村17个。

文明,成为苗侗明珠新常态。(图/文 粟琼 黄轩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