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

加快推进建设特色教育强省

2020年11月21日09:1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对贵州而言,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到2025年教育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国内综合排名显著提升,劳动年龄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教育系统要着力在八个方面下功夫。

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切实引导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上下功夫。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提质行动计划,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左右。严格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建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个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建立和完善乡镇、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机制。

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上下功夫。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县(市、区)积极申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加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确需长期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扩大学区化、集团化办学。

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上下功夫。实施普通高中示范引领行动计划,形成一批课程特色明显、布局相对合理,充分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的特色普通高中。支持建设市(州)和县级政府所在地的普通高中学校,逐步撤销在乡镇举办的普通高中学校,适应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需要。

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上下功夫。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设特色职业教育强省,整省建设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创新发展高地。重点支持100所左右中职学校实施“强基”工程,支持3至5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支持15所左右高职院校实施贵州“双高”计划。积极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加快“双一流”建设,力争到2025年一流学科建设成果更加突出,全省高校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并优化高等学校区域空间布局。

在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计划,重点培养造就100名德教双馨、垂范引领的全国知名教育家型教师,1000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能发出“贵州声音”的名师名校长,1万名潜心育人、扎根山乡、示范带动的骨干教师。

在教育信息化国际化上下功夫。大力实施“阳光校园·智慧教育”工程,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全面升级。继续深化东西部教育组团式帮扶。持续办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交流合作,打造“留学贵州”品牌,开创贵州特色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