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马场镇新寨村:黄姜初种喜丰收 助力脱贫奔小康

2020年11月20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普定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了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马场镇新寨村积极探索适合本村的农业产业。今年年初,该村种下了105亩黄姜,当下,正值黄姜丰收之季。黄姜丰收不仅带动农户就业,还吸引了大量外商前来收购,黄姜产业成为了助农增收,带领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另一渠道。

远远望去,新寨村的黄姜基地里人头攒动,田间地头、陡坡平地随处都见姜农忙碌的身影。走近一看,黄姜长势喜人,姜农们忙着拔姜、脱泥、去杆,姜地里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该村主任蔡永忠介绍,开始收姜的时候,村级公司采取80元一天的方式核算姜农的务工工资,后来,为了提高大家的劳动积极性,鼓励姜农们多劳多得,也为了提高村级公司收姜的效率,现在按每斤0.3元的方式核算工资,姜农们工作热情高涨。

今年67岁的郭昌轮到基地收姜,每天的工资可达120元。

在务工人群中,我们还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务工群众,格外吸引眼球,他们就是马场镇的志愿者,在村里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他们积极主动帮助公司联系务工群众,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劳作,努力通过自己是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

蔡主任还告诉笔者,黄姜种出来后,销量完全不用愁,村级公司有固定的供应商,与省外的收购商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并不定期销往黔南州惠水县,同时,也为周边种植黄姜的兄弟县区提供姜种。

采访当天,我们遇到西秀区岩腊乡一合作社的负责人到马场镇选购姜种。

据了解,马场镇新寨村的黄姜亩产在4000斤以上,地块破碎的陡坡处,亩产在2000斤左右。为了保证黄姜的产量和品质,村级公司将流转的土地划分为ABCD四个区域,采取相同地块隔年种植一季的方式种植黄姜。明年,马场镇将在总结今年种植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更加高效的种植方法和管护技术,让黄姜提质增效的同时,带动更多老百姓务工就业,助农增收。(杨田 高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