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陈燕琴:小小水滴润幼苗 大山深处情悄悄

2020年11月20日10: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陈燕琴,今年48岁,是贵阳市第十七中学的一名教师。2017年1月,我号召并带动身边的同事、亲人、朋友,创建了“小水滴·爱心公益团队”,致力于乡村贫困儿童的帮扶救助活动。

织金县后寨乡路寨河村是全国有名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村,这里交通不便,地处高寒,土地贫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和同事们驱车一百多公里将精心采购的粮油糖饼和一些基本物资送至这些贫困家庭家中。随后,我们还分头走访了十几户贫困家庭的学生,并确定了下一步准备助学帮扶的学生名单。

在走访中,一位小女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她叫杨敏,今年十二岁,家住织金县后寨乡路寨河村石旮旯组,家里有十一个姐妹,她排行第五。杨敏小时候不小心从床上跌了下来,因家庭贫困未及时就医,造成脊柱严重弯曲。 

在和杨敏的家人沟通后,我们迅速将小女孩送到贵阳的医院检查,医生说女孩若不及时手术矫正,骨头压迫內脏会有生命危险。可是,手术费用高达二十万,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于是,我们小水滴团队立即向社会发出求助倡议,短短一个月内,我们筹得手术费用共49581元,同时找到省医的骨科专家李波医生为小杨敏申请到了白求恩医疗救助金。

2017年5月,小杨敏终于办齐入院所需的所有证明和手续,顺利住进了贵州省人民医院的骨科住院部。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小杨敏于6月8日成功接受了脊椎矫正手术。她终于挺直了脊背,获得了新生。 

小杨敏重获新生,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帮扶的决心。

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小水滴·爱心团队"前后共帮扶过四十多个孩子完成学业,其中有2人考上了重点大学,有二十几人升入了大专、中专或高中。此外,在织金县后寨乡、马场乡、牛场乡,纳雍县董地乡、姑开乡,六枝月亮河村,息烽县温泉村,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我们送粮油糖饼下乡2次,送图书资料下乡2次,送温暖包下乡5次,送爱心棉被2次,并帮助大病孩子完成医疗救助2人次……总共涉及金额约30万元。

我们力量虽然微小,却用心专注,力求帮助到身边真正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乡村孩子。为此,我经常利用假期和周末的时间,一次次的实地走访,一次次的调查落实,一次次的联络商讨,力求让每一份爱心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我坚信,小水滴的足迹将继续在大山深处行走,助力乡村孩子的健康成长,将爱心和善举继续传递下去。(周若筠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