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病号”到“女牛倌”

2020年11月20日09: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党的政策好呀!生病有报销,孩子读书有保障,赶上了好时候啊!”说这话时,“老病号”唐福珍有些激动,经了解得知,激动的背后是一则感人的励志故事。

唐福珍是汇川区山盆镇雨台村一名普通村民,一家人长期在外务工。2009年,因家中3个小孩需要照顾,唐福珍便辞掉工作回家带小孩,还利用在外务工的收入修建了两层住房,丈夫陈贵权则继续在外务工,日子还算富足。

唐福珍成为“老病号”,得从2011年说起。

这年,唐福珍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到医院检查,一查就查出患了“尿毒症”。此时,家中3个孩子要上学,唐福珍自己的病也要花钱,没多久,家中积蓄便花了个精光,加上病痛的折磨,唐福珍时常痛不欲生。

“这个病一天都不能耽搁,不治不行,我也想过放弃。可转眼一想,这个家要是没了我怎么能行,孩子还小,家庭的重担不能让丈夫一个人来抗啊。”唐福珍说。

从2011年到2014年期间,因为病重,唐福珍一周要做3至4次透析,一次普通透析报销后要花300元左右,一个月光治病就要花费3000多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开销。

“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得到处借钱,连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回忆起那段最艰苦的时光,唐福珍的脸上多了几分苦楚。

好在有党和政府在背后支撑。

唐福珍说,2011年查出自己患有尿毒症时,镇、村就将他们一家五口人纳入低保,每月可领取1000元左右的低保金。后来镇里的干部在走访中再次了解她家情况后,又主动联系学校为孩子减免部分费用,还发放生活补助。

“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才让我家3个孩子的学业继续下去,感谢党的好政策和身边的好干部。”唐福珍满怀感激地说。

据了解,2014年,唐福珍一家因病、因学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三改三化”等优惠政策,医疗救助从起初40%的报销比例增加到100%,一家人不再为治病费用发愁。

“享受医疗救助后,我做透析不用花一分钱,只需花几十块钱的车费和生活费。”唐福珍告诉笔者,生病的九年中,她一次又一次体会到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脱贫攻坚”蓝色专属资料袋中,一大叠资料记录着她家几年来享受的帮扶政策和成效。

从2016年到2020年,三个孩子共得到18000元教育资助。如今,大儿子已经中职毕业,正在仁怀市某汽修厂实习,二儿子在贵阳读中职,小女儿今年也进入高中。

“党和政府已经帮了我们很多,但脱贫致富还得靠自己。”唐福珍回忆,2016年,病情好转的她和丈夫一起申请了5万元“特惠贷”发展肉牛养殖,准备自力更生创业致富。

从“老病号”到“女牛倌”,就是从这笔5万元“特惠贷”开始的。

说干就干,当年,在原有7头肉牛的基础上,唐福珍又买了8头小牛仔。没有足够的钱买饲料,她就和丈夫在自家地里种草作为牛食。“那时候要辛苦些,牛儿也长得比较慢,不过我也不灰心,始终相信能把牛养好。”

凭着不惧困难的韧劲儿,唐福珍逐渐摸索出一套养殖经验,肉牛养殖产业开始蒸蒸日上,生活也逐渐有了起色。2017年,唐福珍一家顺利脱贫。肉牛养殖,也从起初的三、五头发展到如今的36头。

“现在看病不愁,孩子教育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产业也走上了正轨,往后只会越来越好。”唐福珍说。

据了解,汇川区在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中,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做到贫困户签约医生应签尽签、患慢特病办证应办尽办。同时,在实施教育扶贫行动中,全区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4.3亿元,资助学生达63.7万人次,全区无一例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周丽 方家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