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二郎镇:“三帮”队伍激活乡村产业

2020年11月20日21: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是个了不起的老党员。”

“那个老党员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他年老志不衰,带着我们干了很多公益事业。”

说起党员万显明,村民们连连称赞。

今年67岁的万显明,家住习水县二郎镇分水村鱼塘组,今年7月,多轮强降雨突袭二郎,洪水冲毁了产业沟渠、管网,想到4月新栽植的柑橘幼苗,他忧心忡忡。面对洪灾后的满目疮痍,他主动带领鱼塘组、油扎组村民疏通沟渠1000米,铺设管网800余米,新修蓄水池80立方米,确保了产业用水。这些年来,他引导村民转变思想,大力发展蜜柚、柑橘、李子等产业。在产业发展中,像万显明一样,二郎镇404名无职党员不同程度地发挥着“帮带”作用。

近年来,习水县二郎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镇纪委严格监督促落实,从村级事务管理、问题线索摸排、廉政教育宣传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激活乡村人才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帮带、帮教、帮销”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周理是莫洛村的林里技术人员,熟悉果树施肥、病虫害防治、修枝、套种等方面的技术,是当地颇有名气的行家里手。熟悉周理的人都知道,他随身带着一把果枝剪,就是为了向村民讲解技术时,方便实操演示。他到每一个果树种植基地为大户和村民讲解技术,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知村民,在电话里不能解答清楚,就会去现场解决。

二郎镇结合市、县人才培养计划,组建技术“帮教”队伍,大力挖掘技术人才,到目前已培养技术人才20余名。

为有效解决农业产业发展最关键的销售问题,二郎镇还通过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帮销”。庆丰村致富带头人李显彬,在二郎下道口南侧投资建设腾达现代农业产业园,近五年来,他连续参与举办二郎国际李花旅游节、618电商李子采摘节,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打造出了独有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和经营模式。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李显彬调整经营策略,以“黔货出山·风行天下”为契机,将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团购等方式与上海、北京、杭州、深圳等大平台协作达成阶段供货,累计销售200万元,利益联结150户贫困户,每户保底分红1200元。(刘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