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上学不犯愁 日子越过越幸福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五个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2020年11月20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的阳光温暖贵州大地,也暖进走出大山在城镇安居乐业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心窝里。11月16日,纳雍县珙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护士长李芬正在有序地引导患者就医。医疗大厅内,白水河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杨春学老人正在泡脚:“现在,这里的医生经常给我们发放健康手册,上门给我们讲解养生知识,每天还可以过来免费接受中药泡脚,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2019年8月,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的珙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现在我们有病床30张,设有全科诊室、妇科、儿科、中医馆、医学检验科、心超影像科、数字化接种门诊等基础科室,切实解决了白水河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2192户9767人的医疗保障问题。”珙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何登胜说:“我们不仅完全覆盖白水河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还向周边村寨提供诊疗服务。”

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得住”,医疗保障是关键,也是搬迁群众尤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当前,贵州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搬迁群众均等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对全省84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在充分利用好周边原有医疗卫生资源的基础上,新建和改扩建411个规范化医疗卫生机构,为759个医疗卫生机构配备设施设备,按规定配齐医务人员,搬迁群众看病就医有保障覆盖率达到100%。

平整的塑胶跑道操场、干净整洁的校舍、崭新明亮的教室……这里是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格凸河小学,五年级学生罗朝艳说:“你看,学校就在家门口,走路就10分钟不到。”2016年,罗朝艳随父母从过去位于格凸河镇银山村的瓦木结构老房子,搬到了镇中心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谐小区。很快,罗朝艳从老家的小学转入紧邻搬迁地的格凸河小学就读。

“学校无条件接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迁子女入学,现有100多名来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孩子。”格凸河小学校长樊蓓介绍说。目前,格凸河小学作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建挂牌督战教育项目,已吸纳以城镇为中心的羊场村、长田村、沙坝村等周边村寨887名学生入学。

2016年至2019年,贵州累计完成新建、改扩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570余所,并充分统筹利用安置点周边原有中小学幼儿园资源,做到不让一个搬迁群众子女因搬迁而辍学。为全面保障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子女就近就学,2020年,贵州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作为全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重要内容,全面建设完成96所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

截至目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教育和医疗配套设施均实现全覆盖,1万人以上集中安置区均设立了街道办事处,200个3000人以上集中安置区设立了警务室,842个集中安置区设立了综合服务中心(站),所有集中安置区设立了基层党组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五个体系”建设推进成效明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悦)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