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南明区后巢乡朝阳村党支部:帮村民富起来 让村庄美起来

2020年11月19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普查员为居民发放人口普查宣传资料
普查员为居民发放人口普查宣传资料

道路两旁装上了路灯,干净的水泥路通往城市的四面八方;电动车市场一派繁忙景象,文化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闲聊……11月的后巢乡朝阳村,一片和谐生机。

然而,曾经的朝阳村,基础设施薄弱、道路污水横流、村民收入单一,如何才能增加村民收入,真正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后巢乡朝阳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并交出了合格答卷。

壮大经济

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2015年以前,后巢乡朝阳村陈庄坝村民组集体经济来源主要靠土地征用及场地出租,每年虽有20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但来源较为单一。

如何盘活现有资产,不断增强村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朝阳村支两委思前想后,决定从打造专业市场着手。

“现在国家有相关政策支持,我们这里地理位置和市场基础也不错,不如先打造一个电动车专业市场试试。”朝阳村党支部书记胡定丽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想法提出来了,但落实却让村干部发了难。在打造陈庄坝电动车专业市场过程中,“规模小、门面小、环境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经营户不愿改变现有利益格局”等问题层出不穷。

“要想村民接受,就得让他们感受到建市场带来的实惠。”村民组组长梁萍一句话点到了实处。

摸底、分类、审查、公示……为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朝阳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村民组长、产改工作组、村民代表会,牵头制定清产核资工作实方案、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量化方案,将集体资产量化到户,每户村民按照股比获得收益,实现“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民”的大转变。同时,制定出了《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和《“红利”支出使用制度》,有效合理使用集体资金。

此外,村委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最终与浙商电动车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陈庄坝电动车市场初具雏形。经过近几年发展,目前,陈庄坝电动车专业市场共有60余户经营户,带动全村100余人就业,陈家坝村民组335名入股村民每人每月可获200元分红,年底还能一次性拿到4000元年终奖,村集体收入稳步提升达300余万元。

“电动车城建好后,我们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也跟着提高了。”陈家坝村民田景萍说道。

共享经验

推动集体经济全面开花

眼看陈庄坝电动车专业市场红火起来,朝阳村党支部书记胡定丽满心欢喜。但如何解决全村11个村民组经济发展不均衡问题,仍像一块沉沉的石头,压在她的心头上。

“只有拓宽思路、经验共享、取长补短,才能进一步推动集体经济全面开花。”胡定丽说道。

为此,朝阳村搭建平台,定期召开村两委、村民组组长会议,相互交流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新方法,通过重点扶持、整合资源带动发展较慢的村民组同步发展。目前,朝阳村各村民组集体收入均在15万元以上,发展较好村民组集体收入可达400万元左右,村、组年集体经济总收入约2000万元。

加强投入

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朝阳村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数1577户共3944人,其中低保户10户。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朝阳村支两委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

以发展生产脱贫、富余劳动力转移一批为主导,依托村民组进行资产收益性扶贫,以年底分红形式进行分红收益,联动村辖企业、经营主体参与,为失业村民及流动人员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

以教育脱贫、医疗脱贫一批为辅助,构建全覆盖扶持工作机制,每年为村内考取大专、本科、硕士的学生补助15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为身患重大疾病户补助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医疗救助款,凡需要临时救助的依情况而定给予相应救助补贴,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以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为底线,通过党员带头结对帮扶,实现强化责任兜底低保的目的。目前,已为10户城镇低保户家庭建立档案,并实施动态更新,确保帮扶到位,精准脱贫。同时,依托“党支部+低保户”,带动低保户发展。

对全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全村11个村民组共计安装350余盏路灯,实现路灯全覆盖,村民安全感大大提升;改造800余米村组道路,村民获得感大大提升;修建卫生室、文化广场,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现在路灯安起了,再晚回家心头都是亮堂的。”“路也修好了,不像以前到处污水横流。”谈起村里变化,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满满都是喜悦。

积极担责

助力结对帮扶村实现脱贫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一定会早日脱贫走上小康路”。今年1月,朝阳村赴井洞搪村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临行时村民们连声道谢。

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井洞搪村是深度贫困村,2019年6月,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先进村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的方案》,朝阳村与井洞搪村结成帮扶对子,旨在立足贫困村实际给予精准帮扶,切实发挥好先进村帮带作用。

2019年至2020年期间,朝阳村为结对井洞搪村送去2万余元种养殖帮扶款、1万元村辖小学教育扶持款、5000元党建工作经费,慰问30余户贫困户、100余群众,在资金上给予大力帮扶。同时,充分运用工作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好想法,多次同井洞搪村第一书记、两委成员交流谋划发展思路,为该村早日实现脱贫摘帽贡献力量。

朝阳村立足省会城市所在地的位置优势,因地制宜、大胆盘活集体资源,担起结对帮扶脱贫责任,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在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朝阳村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王丽霞)

普查员指导居民使用小程序自动登记人口信息
普查员指导居民使用小程序自动登记人口信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