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愿是——

荒山遍种“幸福树”

2020年11月19日09:24  来源:贵州日报
 

心愿卡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里都种上水果,把戈尧的荒山、荒坡都变成有价值的精品水果林。

——杨文海

走进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精品水果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爱媛38号早熟杂柑,深橙色的果子挂满枝头。村支书杨文海一边挥着锄头松土,一边指挥农户们去照顾另一个山头的果树。

如今,这片曾经的荒山,已经重新焕发了生机。

“过去戈尧村石漠化比较严重。像我身边这座山,基本上就长了一点杂草。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里都种上水果。”杨文海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杨文海的底气源自2018年的一次决定。

戈尧村因为地理气候等原因,历来都有村民种植水果,但较为零星,不成规模。2013年开始,村支两委引导组织村民进行规模种植,不过因为品质问题,一直没有形成效应。

2018年,戈尧村村支两委经过科学认真谋划,决定结合当地气候,以市场为导向,集中力量大力主攻以爱媛38号为主的精品水果产业。

“爱媛38号两年就能进入丰产,每亩至少可产1500公斤,按市价最低标准10元每公斤计算,每亩至少收入15000元。”杨文海介绍。

此外,戈尧村进一步改造周边荒山荒坡环境,种上了脐橙、大红星枇杷等果树,并且邀请相关专家进行长期跟踪指导,全村2300亩水果产业逐渐成型,成为村民们的重要收入来源,戈尧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精品水果村”。

时下,戈尧村的脐橙即将上市,村里产业基地里50%的果树进入挂果期,两年前种下的爱媛38号也进入丰产。

“剩下50%的果树也将在明年进入挂果期,其中有相当比例的树将进入丰产期。预计2021年全村的精品水果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万元。”杨文海说。

脱贫致富是目标,产业发展是关键。

如今,戈尧村的精品水果产业日见效益,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有盼头、有希望的发展,让戈尧村的脱贫之路更宽更广。

眼见的丰收,让杨文海有了新的打算:“接下来我们村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引导群众进行技术培训,提高水果的品质,再通过电商平台把精品水果销出去。”

当然,他觉得更有意义的是发动群众,把戈尧的荒山、荒坡都变成有价值的精品水果林。(关岭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曹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