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三步走”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2020年11月19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黔西县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动基层巡察工作,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坚持“三步走”工作法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第一步——巡前“备课”摸底数

从十二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开始,巡察前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信访局等协作部门收集被巡党组织在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巡察组在最短时间了解掌握被巡党组织在职能职责、人员结构方面的具体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在执行财经纪律上情况以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和集中的问题等。摸清底数,明确巡察重点,有效提升开展巡察工作的针对性。

第二步——巡中“看症”找病根

巡察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的谈话、查阅资料、召开的座谈会以及走访等都开门见山直奔被巡党组织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存在的问题而去,紧紧围绕巡察工作的中心思想和坚持巡察的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集中精力查找巡察的重点内容。紧抓关键少数,深入查找被巡党组织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和最主要的矛盾,精准定性发现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探究被巡党组织存在问题和矛盾后的“病根”,保证巡察“显微镜”更“聚光”,有效提升巡察工作的实效性。

第三步——巡后“对病”开药方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切实让巡察成果落地生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以巡察整改推动被巡党组织各项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在巡察反馈阶段,除向被巡党组织反馈巡察出问题的反馈意见外,向被巡察党组织发放《整改工作提示清单》,内容包括被巡察党组织如何压实责任扎实整改、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对巡察整改开展“双公开”以及问责情形等内容,为被巡党组织提供了强有力的“药方”,推动被巡察单位的整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有效提升巡察工作的目的性。

截止目前,黔西巡察机构已完成对 393个党组织的巡察任务,共发现问题 4600 个,移交问题线索 283件,紧紧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六稳六保”和“三大攻坚战”等工作,全力提升黔西巡察工作质效。(谢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