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陈海:做好“螺丝钉”小部件 助力脱贫攻坚大工程

2020年11月19日16: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去秋来,斗转星移,我在普定县坪上镇坪上村脱贫攻坚作战队长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快有4年的时间了。

4年来,我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急事、难事,努力在脱贫攻坚战场第一线,当好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用我的真心,换取老百姓的真情,争当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建成小康的引路人。

2017年,初到坪上村,就有群众向我反应,村里的贫困人口中有很多根本“不贫困”,群众对精准识别有疑问。怎么办呢?这是我担任坪上村作战队长后遇到的第一件难事。

为了给群众一个明白,我采取了“大排查、大指认、大比对”的方法,在村里开展了“一漏两错”专项治理。我将全村划分为6个网格,带领村干部对逐家逐户地毯式走访、调查,将全村756户2375人的情况进行严格比对,认真甄别。同时采取院落会、院坝会、群众会、村民小组会和设置匿名投票箱等方式,发动广大群众,让他们对贫困家庭进行提名、对“四有”人员家庭进行指认,让真正贫困的家庭得到公认,最终,清退了识别不精准的贫困户,做到了“零漏评、零错退”。

通过开展精准识别专项治理,理清了村里建档立卡户底数,精准识别工作得到了老百姓认可,我在村里讲话办事也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凝聚了民心,初步打开了我到村里工作的局面。

坪上村的土地贫瘠,多以坡耕地为主。如何在这仅有的土地上,发展好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和村“两委两队”一道,对全村土地资源调查分析后,决定围绕“打好生态牌、做好鹿文章、栽好金韭黄”方向,发展全村脱贫致富产业。

打好生态牌。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思路,盘好盘活全村现有500亩冰脆李、清脆李,采取村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设翠云鹿谷农家庄园,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修建梅花鹿圈舍1200平方米,养殖梅花鹿120余头,大力推广生态康养观光旅游和农家采摘体验。目前,日接待游客量约100人以上。

同时,栽好金韭黄,我带领在适宜的地块栽种韭黄,现已栽种韭黄200亩。今年,我又带领村里栽种花椒30亩,花生、红花豆400余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通过发展产业,村级公司、合作社已发放土地流转费30余万元,向群众发放工资20余万元,贫困户产业分红10万余元,解决贫困户用工500多人次,村民收入逐年增加。

4年来,坪上村村里的路更加宽敞了,房屋更加漂亮了,孩子读书、群众看病、村民收入更加有保障,全村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我在心里感到了一丝欣慰,但以后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我也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做好“螺丝钉”小部件,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大工程。(鲁开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