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脱贫故事】郭成发:勤劳肯干,脱贫不愁

2020年11月19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里干部为其子女辅导作业。黄路兰 摄
村里干部为其子女辅导作业。黄路兰 摄

我叫郭成发,是开阳县花梨镇建中村建溪组村民。如今,一大早给牛割草、喂草料、喂水……再接送两个娃娃上下学,已经成为我每天的常态。生活虽然忙碌,但我始终感觉心里平稳而踏实。

目前,通过政府和村里面的帮助和扶持,我养了十来头牛,全家有崭新的房子居住,一家人上学的上学,劳作的劳作,已经渐渐走出了之前那似乎挥之不去的“贫困”。

然而数年前,家里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一家4口中,妻子王平英残疾无劳动力,女儿和儿子年纪小还需人照顾。由于自己没文化,在家靠种庄稼过日子,风调雨顺的时候勉强能糊口,遇到年成不好的一年,庄稼收成不好,全家人粮食都不够吃。特别是夜里下雨,睡梦中被家人叫醒才知道房子漏了雨,直接是“雨滴成线”,最后只得将床移个位置,勉强度过一夜。

好在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好时代。2013年,国家开始实行精准帮扶政策,村里干部来我家了解有关情况后,通过评议审批等程序,于2013年底将我家正式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先帮我家改善居住条件,村里干部多次走访、嘘寒问暖,为我家申请了老旧危房改造,2016年,我们一家告别老木房,住进了安全、整洁、崭新的小平房。

“他们家确实挺能吃苦耐劳的,思想积极,特别勤快,一家人关系和睦,而且比较注重孩子的学习,每天都接送孩子上下学。”这是帮扶干部对我们家的一句评价。

实际上,我一直都认为,在国家这么好的政策帮扶下,我更应该勤快刻苦,自力更生,才能通过双手勤劳致富。于是,通过政府和村里面的帮助,我家改扩建了养牛的圈,在政府肉牛养殖项目的扶持下,我目前养了十来头牛,让我们一家人有了稳定的收入。我还积极流转周边的土地和田,利用政府补助的化肥发展种植业增加收入。同时,政府还帮我们解决了饮水问题,通过厨房和厕所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极大的帮我们改善了生活居住条件。

除了这些,2018年以来,政府多次组织我们免费参加了相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每天给予40元的生活补贴。同时,2020年将我聘为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和保洁员,每月有1200元的工资收入,妻子的一级残疾也享受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女儿和儿子读书享受了生活费补助。

最让我们感激的是,我和妻子两个没读过书,识的字少,但村里的干部忙碌之际还要来帮我两个小孩辅导作业、关心他们,真让我很感谢。相信在国家的关心帮扶和我们自身的努力下,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谭利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