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玉屏:生态放养 增效又环保

2020年11月19日16: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1月12日,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长岭村的黑塘水库(无人机拍摄)。
11月12日,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长岭村的黑塘水库(无人机拍摄)。

“1,2,3,使劲!”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的鱼塘里,工人们正使劲把刚捉到的鱼抬上田埂上。

连日来,在位于茅坡村的贵水黔鱼苗种基地鱼塘里,玉屏文旅农投公司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杨波正组织人员,打捞200余亩鱼塘里的10万余斤鱼苗。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00余亩鱼塘的清塘。

近年来,依托便利的交通和优越的地理位置,玉屏吸引了不少企业、公司入驻,今年9月23日,贵水黔鱼苗种基地落户玉屏。项目建成后,将会是贵州省最大的鱼苗种基地,为周边省市提供鱼类苗种。

贵水黔鱼苗种基地项目一期规划面积为391亩,其中水面面积为248亩。项目建成后可每年提供四大家鱼,即: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大规格苗种1200万尾、5cm规格特种鱼苗100万尾。目前,贵水黔鱼苗种基地正在对茅坡村之前承包出去的鱼塘进行清塘。

“前几天,我们已把收购的鱼苗用鱼罐车先后运往了平溪街道峒上水库、麻音塘街道石桥水库进行放养,今天捕捞的鱼苗运往了田坪镇黑塘水库进行放养,之后的鱼苗还会运往田坪镇谢家桥水库进行放养。”杨波说,鱼苗太小了,没有太大的经济效益,我们就把鱼苗放进水库养,等鱼大了再捕捞出来售卖,这样不仅提高了水库的经济效益,也保护了生态环境。

“我们把之前承包的鱼塘都转让给了贵水黔鱼苗种基地。公司不仅给了我们经济补偿,还按照市场价把我们的鱼苗全部收购了。”茅坡村村民舒海江说,十分欢迎贵水黔鱼苗种基地来我们茅坡,希望我们茅坡以后发展得越来越好。

据悉,贵水黔鱼苗种基地以国家级原良种场、国家级珍稀濒危鱼类增殖站和国家级稀濒危水生物种救护保育及研发中心为建设目标,以珍稀水生物种保护和四大家鱼保护、土著鱼类繁育生产为主要任务,打造贵州省最大的土著鱼类及四大家鱼繁殖基地以及国内单位水体产量最高的智能化设施渔业示范基地,为贵州省水生生物保护项目的实施提供载体,为贵州省大水面生态养殖和稻鱼综养提供优质苗种,推进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提升渔业生产标准化、绿色化、产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中后期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促进文旅农产业融合,推动生态渔业产业全面升级,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助力乡村振兴。(图/文 张丹 李明荣)

11月12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放进鱼罐车的鱼。
11月12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放进鱼罐车的鱼。
11月12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工人正在把捉到的鱼拖往岸边。
11月12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工人正在把捉到的鱼拖往岸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