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印发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2020年11月18日15: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黔工信原材料〔2020〕6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进贵州省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加强统筹布局,提升优质砂石骨料供给能力;着力完善标准体系,提升产品的质量保障能力;着力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不断提高绿色发展和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产业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引导全省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了机制砂石行业发展的三个原则:坚持优化布局;坚持集约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同时,《实施方案》也提出了三个发展目标——

单体规模逐步扩大

整合省内机制砂石生产企业,提高集中度,新设砂石矿山最低规模为30万立方米/年,到2022年,力争100万吨及以上企业的产能总量占全省产能的比例达到30%。到2025年,力争生产规模100万吨及以上企业的产能总量占全省产能的比例达到50%,建成5—10个超大型机制砂石生产基地。

产品质量水平提高

符合《建设用砂》(GB/T14684)、《建设用卵石、碎石》(GB/T14685)等有关要求,I类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机制砂石占比50%以上,满足工程建设对高质量砂石产品的需要。每年培育2—3家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示范企业。

绿色发展能力提升

利用尾矿、废石、建筑垃圾等生产的机制砂石占比明显提高,以石灰石等软岩为原料的万吨产品能耗(不含矿山开采和污水处理)不高于10吨标准煤,水耗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矿山建设、生产符合《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DZ/T0316-2018)有关要求。

与此同时,《实施方案》明确了以下重点任务:科学设置采矿权;优化布局机制砂石生产基地;大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强化砂石质量管控;强力推动绿色发展;守牢安全和环保底线。

此外,《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四项政策措施,一是全面推行净矿出让;二是加强运输保障;三是强化金融扶持;四是加强用地保障。

据悉,贵州省砂石矿资源丰富,机制砂生产企业众多,具备一定发展基础。据行业统计,截止2019年底,全省砂石土矿山数量为2211个,全省砂石骨料企业和站点1786家,砂石骨料产量8.9亿吨,产值超过300亿元,带动从业人数10万人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详情请关注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微信公众号和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

微信公众号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PfGhmVi0oayGXTv5SAOy8g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地址:http://gxt.guizhou.gov.cn/zwgk/xxgkml/zcjd/202011/t20201104_65019873.html(张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