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协同式”监督擦亮“探照灯”

2020年11月18日16: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贵州省铜仁市印江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与该县住建局召开会议,就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监督检查情况进行现场反馈,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随后,该派驻组紧盯问题整改,通过监督、跟踪、回头看,不到几天,涉及到该局的整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这是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推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协同式”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创新探索派驻机构“协同式”监督试点工作,将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巡回监督检查三种监督方式有机结合、协同开展,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实效,推进全市派驻机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有的放矢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靶向聚焦织细“监督网”

“科级干部作为单位的中坚力量,也是‘协同式’监督试点工作重点监督的对象,要讲政治、守规矩,要勤学习、强修养,要守底线、明职责,要重协作、勇担当,要净圈子、重品行,要强自律、过廉节。”日前,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在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式”监督科级干部廉政谈话会上划出廉政“要点”,督促监督单位干部知政治红线、明纪律底线。

为探索监督有效途径,铜仁市纪委监委积极统筹整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税务局、市公积金中心4家单位的人事、财务、税务骨干,齐心协力推动“协同式”监督往深里走往实处去,确保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同时,铜仁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和有效运用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机制,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党委)扛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县纪委监委建立交叉监督检查考核评价机制,制定量化评分标准,将考核结果作为派驻机构奖励惩处、提拔任用、评先选优的依据之一。

跟踪问效织牢“防护网”

“是否按整改落实到位?干部工作作风有无转变?”近日,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走进该区城市管理局,就前不久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今年9月,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按照“协同式”监督参加碧江区城市管理局党组扩大会议时,发现会场有随意出入、接听电话、玩手机等现象,会风会纪极不严肃。随后,派驻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开展作风整顿,限期限时整改,及时上报整改情。通过监督、再监督、回头看,该区城市管理局的作风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开展“协同式”监督工作中,铜仁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革”的工作机制,将日常监督检查重点聚焦在重要讲话文件精神传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落实情况上,专项监督检查则是根据被监督单位业务特点,重点监督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做实日常监督、做细专项监督、做好巡回监督。

为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还对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回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回头看、跟踪问效等方式,压紧压实责任,督促问题整改见实效。

“针对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派驻机构通过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全面整改,对发现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分类处置。”铜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本兼治织密“保障网”

“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协同式’监督试点工作是我市为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派’的权威和‘驻’优势及时创新探索开展的一项工作,我们首先将在制度上做优做实,通过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真正形成监督合力。”铜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为推动“协同式”监督落实见效,该市及时印发《铜仁市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协同式”监督工作试点方案》,明确“协同式”监督由两个方面组成,一方面由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被监督单位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巡回监督检查的方式,发现相关问题,督查结果则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由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进行交叉检查,督查结果则作为对派驻机构考核的重要依据。

同时,铜仁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实际制定《铜仁市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制度》和《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同式”监督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按照“领导干部谈心、中层干部谈话”的要求,与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1次廉政谈心,与监督管理对象中层干部廉政谈话做到全覆盖,为“协同式”监督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秦锦 杨秀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