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自然资源局的“扶贫印记”

2020年11月17日14: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感谢对我们群兴村的关心与支持,我们一定把钱花在刀刃上。”11月4日,收到来自贵州弘湖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泽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捐助的扶贫款项,汇川区团泽镇群兴村村委会主任周德刚向企业代表连声道谢。

扶贫款项的落实,要从汇川区自然资源局挂帮联系说起。

吴龙兵是贵州弘湖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次在和汇川区自然资源局扶贫干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群兴村部分群众生活存在困难,便想尽一份力为他们做点事,才有了上述的捐赠一事。

“脱贫攻坚是国家层面的大政策,政府开拓渠道,让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这对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谈及对捐赠一事的想法,吴龙兵说。

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这只是汇川区自然资源局挂帮开展扶贫工作的一个足印。

企村联通、干部驻村、政策倾斜……汇川区自然资源局尽力拓宽每一条路,使之通向脱贫攻坚第一线并取得成效。

早在脱贫攻坚战役打响时,汇川区自然资源局便发动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走近贫困户,用心用情用实干为群众谋福祉。其中,驻板桥镇板桥村第一书记张艳便是汇川区自然资源局派出的一位优秀“扶贫行家”。驻村300多个日日夜夜,摸清底数、规范组织、发展产业,张艳带领全村77户27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位被老百姓亲切称为“茄子书记”的张艳,用“三步走”完成了从一名从未有过驻村经验的“扶贫小白”到“行家里手”的完美蜕变……

如何让老百姓听得懂党的好政策,张艳把书面政策换成当地方言,用踏遍板桥村每个角落的“脚力”让政策进入贫困户家;如何发挥扶贫路上党建模范力量,张艳尽心协力规范基层组织,积极打造一支党员先锋队伍;如何让群众增收致富,张艳带领板桥村群众积极发展坝区产业,狠抓集体经济,实现茄子订单销售量20吨左右,销售额达4万元以上……

这位在脱贫攻坚战役里成长起来的驻村书记,为昔日的省级三类贫困村注入了奔小康的新动力。

“不获全胜不收兵!我会继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落实落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张艳说。

一位扶贫干部的努力,有益于一个村庄的改变。而对一条好政策的惠及,汇川区自然资源局更是极为重视。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通知安排,汇川区自然资源局特地开辟绿色通道,对脱贫攻坚用地实行单独组件、单独报批,并缩短用地手续办理时限,同时大力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以此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据该局国土空间管理股负责人彭文君介绍,对于确定为优先发展产业和以农、林、牧、渔业产品初加工为主的脱贫攻坚工业项目,在符合集约用地标准以及土地出让底价在不低于成本费用总额的前提下,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的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我局优先保障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新增建设用地、农村产业发展用地,以此支持农业设施建设。”彭文君说,“十三五”期间,仅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用地,汇川区就批复176.33亩,建设了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

脱贫攻坚的大考没有标准答案,任何助力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过上新生活的好方法,都来源于各行各业的“扶贫主体”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汇川区自然资源局发挥行业优势的扶贫之路,正是其中一个缩影。

在党的领导下,在各级党政机关和扶贫干部坚实、坚定的脚步中,这些宝贵经验终会踏出一条又一条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康庄大道。(陈露 刘志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