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故事】

杨启荣:盘活小荒山 助推大脱贫

2020年11月17日16: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杨启荣是西秀区轿子山镇青山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市第四届党代表、西秀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自任职以来,一直以促进贫困人口脱贫为目标,扎实推进产业革命、认真实施脱贫攻坚精准打法,将500余亩荒山林地变成了精品水果四季采摘园,真正实现了盘活小荒山、助推大脱贫。

夏秋,是水果丰收的季节。青山村占地120亩的鹰嘴蜜桃采摘园喜获丰收,园内集采摘、观光于一体,还同步发展了林下养鸡20000羽。猕猴桃园也硕果累累,9月1日正式开放采摘。现已经挂果的猕猴桃有120亩,今年预计产量超过100万斤。

九月的刺梨采摘园一片金黄,利用集体荒坡新建而成,是一个集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小精品水果”园,园内种植有刺梨120余亩,有一个占地1200平方米的休闲山庄。除此之外,该村还有占地110亩的樱桃采摘园。

据介绍,青山村四个精品水果园区均采取“村支两委+公司+种植大户”的模式,公司以土地入股固定分红,按照“532”分红比例与贫困户进行联结,贫困户占50%、公司占30%、村集体占20%。同时园区优先安排村贫困劳动力进入采摘园基地务工,每天至少有20余人常年在采摘园务工,带动全村34户贫困户增收,11户贫困户脱贫。(刘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