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

贵州健康扶贫成效显著

2020年11月17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韦倩 王光莉)11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高质量打好健康扶贫收官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出硬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打赢健康扶贫硬仗,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实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贵州健康扶贫工作在国家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零问题”。

全面完成健康扶贫“三个三”,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每个县均至少建有1所二级甲等及以上公立医院且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乡镇均建成1所政府办卫生院且至少有1名合格的执业(助理)医师或者全科医师;每个行政村均有1个卫生服务机构且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全省现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215个,执业医师36997人;卫生院1370个,执业(助理)医师15446人;村卫生室20265个,合格村医29850人。通过推进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提升了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历史性的消除了农村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全面推行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四类慢病规范管理。截至11月13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四类慢患者67.20万例,已有66.23万例接受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相关救治,签约服务率98.56%,超过了国家同期平均水平,实现了应签尽签,规范服务。

全面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守住群众健康底线。截至11月13日,贵州确诊罹患30种大病农村贫困人口15.91万人,已救治15.76万人,救治比例达99.06%,除外出务工和自愿放弃治疗的患者外,做到了应治尽治。

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降低群众就医负担。贵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全省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在县域内因病住院,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结算,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费用,期间不需要支付住院押金等费用。

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搬迁群众均等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搬迁群众看病就医有保障覆盖率达到100%。

全面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把优质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全省所有政府办医疗机构共1836家全覆盖,实现远程医疗县县通、乡乡通。

全面创新医农结合帮扶模式,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截至10月底,全省开展医农结合的公立医院达196家,采购省内农产品达1011.83万公斤,占全省公立医院采购农产品总量的93%,比目标任务高8个百分点,采购总金额为12432.14万元。

全面推进援黔医疗对口帮扶,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目前,572家省外医疗卫生机构与贵州1538家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对口帮扶关系。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