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医疗保障系统——

让群众享有更多医疗保障获得感

2020年11月17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没有医保的帮助,或许就没有今天的我了。”榕江县当鸠村村民杨老网感激地说,通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重医疗保障”,他在医院治愈了困扰自己10多年的腹部感染病症。

“十三五”期间,贵州医疗保障系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脱贫攻坚的战略要求,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医疗保障管理体制,巩固和落实各项医疗保障待遇,推进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创新,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运行,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医疗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贵州实现了医保市级统筹管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保障待遇稳步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覆盖范围不断巩固和扩大。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198.58万人。

“基本医疗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任务之一,贵州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对象的精准识别机制,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定额资助标准,确保“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建立完善“一站式、一单清”便民服务体系,努力做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待遇落实,确保“应报尽报”。

“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立足医疗保障职能定位,继续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收官战。”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劲松说。

当前,贵州医疗保障系统正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研究编制贵州省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改革方案。

展望“十四五”,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将通过统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提升服务,增强医疗保障的公平性、协同性和可持续性,着力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和深入推进药物价格市场化改革,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促进健康贵州战略实施,让全省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医疗保障获得感。(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光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