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脱贫故事】陈应平:搬出“穷窝窝”奔向新生活

2020年11月16日16: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李倩 摄
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李倩 摄

11月,贵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阳县蒋家寨安置区阳光温暖、楼宇崭新,整个小区街道整洁,设施完善,俨然一派现代新城景象。如今,在这里我也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城里房子”,圆了“安居梦”。

我叫陈应平,原是开阳县花梨镇新山村老山寨组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5口人。

我老家所在的新山村位于花梨镇西部,家乡生态良好但却山深林密。曾几何时,家里木房破旧,山高坡陡,道阻且长。别说发展了,一年到头靠种植几亩薄地为生,一家5口要吃饱穿暖都还得精打细算。

2017年,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指引下,花梨镇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决心搬出“穷窝窝”,追求新生活。很快,通过申请、核实、评议、审批等程序,我家顺利被列为了搬迁对象并实施了搬迁。

如今,在县城郊区的蒋家寨安置区里,我家3室1厅1厨1卫,共计100平方米,家具设施一应俱全,超市、医院、广场等配套服务设施就在楼下社区。我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拥有一套城里的房子,成为“城里人”。

都说“自己干、干部帮、奔小康,”我始终觉得搬出不是终点,在这个基础上努力创造崭新生活才是目标和关键。此前,我最担心的是搬到城里,离开了土地,政府不管,生活也无法保障。而现在,我们一家住房有了保障,我自己在罗甸县帮人照看工地有收入,两个儿孙也从老家转移到了县城读书,不仅教育资源好了,而且还享受了国家教育扶贫资助。

为了谋求更长远些的收入,儿子儿媳在开阳县城郊流转了10多亩土地发展猕猴桃种植,儿子陈遥还加入了“开阳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在猕猴桃种植技术上得到了更方便的指导;同时,他在猕猴桃生长空闲期还可以前往浙江打几个月的工,儿媳则在社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享受了就业援助补贴,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在后续帮扶上,人虽搬进城了,但后续的帮扶没有断。花梨镇老家的帮扶干部每月都定期来到家里走访,讲政策、问情况、联系有关帮扶措施等等,随时跟进询问家里生活保障和发展情况。城里学校的老师也利用空闲时间到家里走访,为孩子辅导作业,这些都是以前在山高路远的老家所享受不到的。在国家好政策的帮扶下,孩子学习无忧,大人身体健康,只要人勤快,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宋波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