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不遗余力 凝心聚力

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三力”铲除基层腐败

2020年11月16日16: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群策群力、不遗余力、凝心聚力,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起来,着力铲除基层腐败和黑恶势力滋生土壤。2018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158件,查结1142件,查结率98.62%,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 “三类问题”136件143人,党纪政务处分135人,组织处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群策群力,深挖问题线索。结合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等活动,广泛发动民生监督、巡察“利剑”、派驻“探头”、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各方力量,主动收集、排查、甄别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针对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来源、去向、办理等处置情况登记建账,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案件定期督办机制,推动案件快查快办,针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坚持深挖一层,深入核查是否有“保护伞”。建立通报曝光震慑机制,对在专项整治中被问责的单位和个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案件震慑和警示作用。

不遗余力,强化执纪问责。建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认真核查每一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官伞”“警伞”“庸伞”,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不属于涉黑涉恶但存在违纪违规问题不查结的绝不放过。坚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结合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和“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活动,强化在民生监督、派驻机构监督、日常监督检查和走访中发现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着力发挥巡察作用,将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办理。2018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 “三类问题”136件143人,党纪政务处分135人,组织处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凝心聚力,确保线索清零。在全市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零行动”,采取“定期分析、逐个研判、分类处置”方式,全面提高线索质量,全面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零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快查快结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确保实现“清仓见底”。全市175个民生监督组把发现和查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作为重中之重,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线索核查,坚决打好问题线索核查“歼灭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158件,查结率100%。(李孝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