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2020年11月16日15: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钢新轧线生产场景。 李敏 摄
水钢新轧线生产场景。 李敏 摄

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按照“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发展方略,成长型资源城市六盘水一路领跑,努力探索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有着“江南煤海”美誉的六盘水,曾经因为富集的资源,而拥有了众多的发展良机。上个世纪中后期,煤炭、钢铁,以及由此衍生的建材板块,共同构成了六盘水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石。进入21世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与西电东送工程,则催生了电力工业板块崛起。

在这里,诞生了贵州省第一个现代化煤矿和第一个百万吨级煤矿,第一个现代化火电机组、第一个百万千瓦级火电厂以及全省最大装机火电厂,诞生了贵州省第一个钢铁厂、第一个水泥厂、第一个化工厂、第一个煤机厂、第一个瓦斯抽放站......

与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老工业城市六盘水,在尽享资源所带来的机遇和荣光的同时,也因对资源的过分依赖,面临了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枯竭,以及发展后劲乏力的尴尬。

实际上,受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和工农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生态环保压力巨大等瓶颈制约,六盘水对转型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六盘水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践行绿色路径,从高污染、高能耗到智能集约,从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到走向高端,走出了一条成长型资源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

按照“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发展方略,六盘水坚持存量提质、补链强基并重,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不断淘汰低端、提升中端、发展高端,推动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努力走出“资源陷阱”——

印发《六盘水市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产能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29万吨,2020年计划完成淘汰产能136万吨/年,全面完成省下达“十三五”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批复平均单井规模达71万吨/年,初步形成以大中型煤矿为骨干、优质产能为主体的煤炭供给新格局;加快延伸煤炭产业链,启动鑫晟30万吨甲醇项目技改,加快推进威箐200万吨焦化异地改造等工作,谋划推进现代煤化工项目;大力实施“两化”、“三利用”工程,按照“抓两化、保安全、促增产”的要求,坚持“整体推进、全面改造”原则,认真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力保年底“两化”改造实现100%。今年实现“双百”目标;瓦斯抽采利用率达48.2%,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73.7%,矿井水100%达标处理排放。

加快煤层气、页岩气和天然气“三气开发”,加快光伏发电、垃圾发电发展步伐,形成多轮驱动、低碳绿色的综合能源体系,以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创新推进煤电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煤电协同、水火互济的能源保障体系,用煤电优势叠加各类产业优势,催生新动能,形成新业态。持续优化电力结构,现有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全省最大的光伏电站鹅毛寨电站(30万千瓦)建成投产,盘州响水2×66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发电厂、盘南低热值煤发电厂项目、大湾低热值煤发电厂项目、野马寨电厂“热电联产”技术改造、盘州500千伏变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涉及总投资近200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电力装机1129.77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24.13%。

大力推进关联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煤、电、焦、气、化、材、热、纺”要素保障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煤电焦气化为重点,强力推进煤电化、煤电钢、煤电铝、煤电材“四个一体化”和现代煤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深化“煤电+产业”模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产业耦合发展提供能源和原材料支撑。

年产能15万吨以下的砂石企业全部关停,水泥产量实现了“扭负为正”。围绕煤矸石、粉煤灰等固废循环利用,依托华润电厂等,构建了“煤矸石—发电—粉煤灰(脱硫石膏)—建材”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出20多家以固体废物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首钢水钢聚焦转型发展,实施退城进园,推动厂区布局优化和土地集约利用,延伸发展环保建材、智能立体停车库、装配式建筑、钢材深加工等新业务,开展82B、镀锌钢丝、钢绞线DX55、钢绞线DX60等工艺优化,实现高炉生产APP远程实时监控,二棒线4台“蓝宝”焊牌机器人替代人工作业,实现了水钢历史上首次使用智能机器人的突破。2018年营收增至157亿元,增长实现“翻一番”,2019年实现净利润再次翻一番,特别是通过对老旧厂房、棚户区更新改造和土地复垦,厂区绿化率由12%提升至33%,区域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100%。

……

一个个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新亮点、新典型,为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无限动力。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通过实施转型升级发展,六盘水的工业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黄金时期正在到来。 (李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