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加快融合发展

唱好“双城计” 跑出“加速度”

2020年11月16日08:16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12日,在观潭大道一标段大地互通立交项目建设现场机器声轰鸣,工程进度表时刻都在向前推进。

“目前大地互通立交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我们除了每天有130多名施工人员奋战在现场外,还建起了一座1000多平方米的智能钢筋加工棚,全力保障工程进度。”项目总工郑卓告诉记者,各项建设正在抓紧速度有序推进。

作为贵安新区直接联系观山湖区的一条南北向城市快速干道,观潭大道建成后,从贵阳观山湖区驾车到贵安仅需16分钟。

坚持交通先行、一通百通。今年来,贵阳贵安加快建设“五环九横十纵”的城市骨干路网,“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城市发展格局逐步构建。

贵阳贵安高质量唱好发展“双城计”,为融合发展拓展了新空间、赢得了主动权,两地融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年前三季度,贵阳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09.86亿元、同比增长3.7%;贵安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9.95亿元、同比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9%。

编好“一张图”,拓展产业升级发展新空间。

今年4月,贵安南明产业共建共享协同融合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9月,贵安新区、花溪区举行共建产业园战略合作签约;11月,贵安新区与云岩区签署共建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贵阳中心城区在贵安新区分园建设上频频发力,得以窥见两地合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以共建园区为载体,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目的,贵阳贵安坚持共建“飞地经济”的合作发展新模式,在智能制造及配套产业、大数据产业多领域展开更深的合作探索,以实现更大区域内的产业空间布局优化。

过去一年里,贵阳贵安合作引进了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中心、华彬快消品等重大项目43个,总投资936.49亿元;包括中航发、中粮可口可乐、贵州金元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在内的27个重点项目先后开工,区域产业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放大。

构建“一个窗”,释放融合开放发展新活力。

作为贵州省首个铁路口岸,贵阳改貌铁路口岸(一期)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底全面投入使用,正式投运后将成为中欧班列场站,年货运吞吐量达120万吨,成为贵阳贵安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载体之一。

为构建起融合开放新格局,贵阳贵安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合力共拓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强化贵安新区和贵阳市以航空港经济区为核心的东部产业新区两翼联动,推动贵阳改貌口岸与贵安湖潮铁路国际货运口岸联动发展,积极争创国家一类口岸。充分激发贵阳、贵安综保区在发展对外贸易中的主阵地作用,按照“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模式,精简优化体制机制,推进两个综保区总体谋划、分区定位、一体打造。

平台窗口优化,区域对外开放活力不断激发。今年1月至9月,贵阳贵安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7家、增长23.68%,彰显出开放型经济巨大发展潜力。

下好“一盘棋”,构建均等便民公共服务新体系。

11月5日,在观山湖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提交企业注销申请2天后,贵州校安美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办理人雷禹收到了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寄出的办理回执。

免去异地办事贵阳、贵安两地奔波的辛苦,雷禹得益于贵阳贵安“强强融合”背景下,审批系统、社保、医保等逐步实现互联共通,系列惠企便民的服务体验也越来越多。

今年9月,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贵安分中心成立,标志着贵阳贵安住房公积金服务管理全面实现同城化、一体化。目前已实现贵阳公积金在贵安新区购房。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分校已基本建成,由贵医附院主办的贵安医院主体工程也将在年内完成,并于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贵安群众也能享受到贵阳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

如今,随着贵阳贵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便民利民服务持续优化,贵阳贵安融合成果红利正在加速释放,为区域竞争力提升与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