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花戛乡磋播村群众——

撸起袖子干出好光景

2020年11月16日08:14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13日,暖阳高照,在水城县花戛乡通往磋播村的道路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标语十分醒目;磋播村食用菌产业基地里,389个大棚的香菇长势喜人,烘烤房机器轰鸣。

这个产业基地每天有近180名村民务工,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村民杨正兴手握大铲,奋力将食用菌配料与石灰粉均匀混合。“以前种包谷连吃饱肚子都难,现在家门口有产业,像我这样上年纪的人也有班上,每天能挣90元。国家关心农村发展,我们不光要脱贫更要致富,老了也要加油干。”杨正兴一扬铲,干劲十足。

磋播村党委书记徐祥峰和干部们步履不停,记录本上,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记录满满当当。

“如何认真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干部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院坝会,让全会精神飞入百姓家。

“‘十四五’规划纲要及2035年远景目标都提到乡村振兴,我们是纯农业乡镇,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产业兴旺,巩固好现有的产业,查缺补漏。磋播村的产业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后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巩固提升。”

好政策激发了像杨正兴这样村民的发展热情,紧抓机遇,磋播村也有了新的发展目标。

6108亩刺梨、1300亩猕猴桃、占地375的亩食用菌大棚……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农家无闲田,364户贫困户1509人实现脱贫。徐祥峰为了能在磋播村现有产业上延伸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与村民收入,正忙着选址建设年产500万棒小型的菌种厂,联系帮扶城市大连争取帮扶资金。

“产业兴旺群众能增收,生态宜居群众才有幸福,得抓住机遇让磋播村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徐祥峰信心满满。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魏容)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