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以改革为动力建设特色教育强省

2020年11月15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11月12日,贵州大学与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贵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花溪分院。

探索人才合理流动,推进“医务人员执教”和“教学人员执医”……全省最高水平的学府、最高水平的人民医院与省级行业医院的强强联手,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将推进贵州省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5年,贵州大学就与贵州省人民医院签订协议合办医学院,培养适应医学领域改革的拔尖创新型医学人才和提升地方医疗服务能力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如今,贵大医学院有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162人、本科生1816人,为贵州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积蓄了力量。

这是贵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的一个缩影。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是民意所向民心所盼,更是国家民族复兴之基。“十三五”期间,贵州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综合改革为强大动力,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改革创新,打造转型发展的升级版。

如今的贵州,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职业教育更有特色,高等教育更重内涵,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协调健康发展的态势,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显现度、群众的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

当前正值“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关键时期,贵州坚持“问题清零、决战决胜”的目标要求,高质量把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的短板弱项全部补齐,并紧扣着“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全力抓好“1+6”重点工作,继续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教育事业该如何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为贵州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省教育厅正在加紧制定贵州省“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并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缩小区域、城乡差距。力争到2022年,教育整体水平进入全国教育中等行列,到2027年基本建成特色教育强省。

回望来路,教育事业的大踏步前进让人鼓舞;展望未来,教育带给人们的福祉更让人期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