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交通瓶颈 筑牢发展之基

——贵州基础设施实现新跨越

2020年11月14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亚丽 江婷婷

沿着宽阔的通村水泥路,68岁的覃忠德准备到自家田地里看看,十分钟路程,他时不时就要弯下身子,或是抬起小腿,对脚上的皮鞋打量一番,在鞋子上拍一拍,确认干净后,继续往前走。

“以前全是泥巴路,烂得很,只能穿水鞋。”回忆起两年前的出行道路,覃忠德先是将手在膝盖处比画水鞋的位置,再直起身子摆摆手。

覃忠德所在的从江县丙妹镇归林村13组,有34户人家,位于海拔500米的山顶。一条400米近乎垂直的陡坡路,曾是全组人出村唯一的选择。

“5个小孩,都在外面打工,过年回来一次,给我买了新皮鞋。”覃忠德说,新鞋每年都买,就是不敢穿出门,也舍不得穿出门,“没有路啊”。

2018年4月,从江县年度第一批次通组路全面动工,归林村13组通组路是项目之一。10月,一条7.2公里的水泥路从山脚一直修到全组34户每家门前。

交通带动发展,归林村路网结构得到极大改善,村寨跟外界快速联结,中华蜜蜂养殖、稻田养鱼、种桑养蚕、油茶种植等20个产业相继在归林村落脚。

近年来,贵州广延伸、全覆盖、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破解瓶颈制约,提升支撑能力,筑牢发展之基。

自2014年第一条高铁——贵广高铁开通以来,贵州已有多条高铁开通。2019年,贵州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432公里。民航建设快速推进,目前贵州已与全国省会城市、经济发达城市及重要客源地城市实现全覆盖。2019年,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全省内河通航里程达3900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突破1000公里,居14个非水网省份第一。截至2019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20.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005公里,排全国第四、西部第二,综合密度排全国第一。

贵州基础设施建设的另一个亮点就是遍及黔中大地的水利工程。近十年间,贵州水利投入超过2800亿元,不仅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通水,400多座骨干水源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123.7亿立方米,总计灌溉面积达到2400余万亩,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江河治理等工作全面推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