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0年11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贵州省司法厅网站消息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增强学生和家长的自我防范意识。近期,平塘县司法局各基层司法所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主动联系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采取“法治家长会,小手牵大手”的法治宣传方式,对辖区内中学、小学、幼儿园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及家长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及家长的法律意识,为开展好法治校园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工作人员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理解能力、学习能力,采取不同的方式授课,确保孩子们都能听懂法、学懂法。

针对中学生,结合辖区和校园周边安全稳定形势,对学生应有的责任义务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安全素质及预防犯罪的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用一些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理论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多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针对小学生和幼儿,主要以家长会的形式,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内容中的四个保护,即: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进行详细的讲解。同时根据家庭关系、校园安全及小学生和幼儿的成长特点进行分析,就如何让小学生及幼儿学生在健康、安全、和谐的环境中成长、生活和学习向家长们提出建议。

活动中,各基层司法所结合平塘县政法部门工作的岗位特点,向与会家长、学生及教师进行了工作介绍,对平塘县目前开展的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测评工作进行宣传,就如何为平塘县的良好形象点赞,传递平塘好声音做了全面的宣传动员和培训,让学生家长通过此次培训成为平塘县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测评工作的宣传员,去动员身边家人及亲朋好友凡是接到“12340”民意测评电话时,一定做到必接,必答,答必好,为维护平塘县的良好形象共同努力。同时就 “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民法典等进行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平塘县司法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