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脱贫故事|张健:从“土房”搬到“大房子”

2020年11月13日15: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夫妻俩正在完善房屋
夫妻俩正在完善房屋

我叫张健,家住开阳县楠木渡镇新凤村,今年28岁。

还记得六年前,我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我还在浙江务工,家里只有父亲一人。因为自己没文化没技能,打工也没挣着钱,父亲更是因为身体多病,仅靠几亩土地生活难以为继。

看着相依为命又体弱多病的父亲住在老家破破烂烂的土房子里,夏天漏雨、冬天漏风,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我一度失去奋斗的希望。

但天无绝人之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看到党委、政府伸出的援手,将我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开始上门,为我家出主意,发放肥料等生产物资,为解决住房问题奔走,更重要的是鼓励我年轻人要奋斗。

就在我渐渐看到生活的希望,满怀信心的要让父亲住上更好的房子时,父亲却没有等到这一天。2017年,因病离开了人世。

2018年,我家的危房改造申请获得通过,得到了3.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三间砖混结构平房就建好了。2019年帮扶干部又帮我争取到了5400元90平方米的晒坝硬化资金,解决了居住的基本要求。

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我也找到了另一半,从一个人变成了一家人。应该说,没有政府的帮助,我就没有现在的生活,所以我不能仅仅靠政府,还要自己创造好生活。

今年2月份,借助国家的好政策,加上打工赚的钱还有银行贷款,我和妻子商量着把现在住的房子改扩建。很快,在我们一家人的齐心协力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在原来房子的基础上扩建并加盖。村民都说,我建了大房子。

现在,我们一家人顺利搬进新居,住进崭新的房子。农忙的日子我在家种庄稼,农闲的时候便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前段时间,村里宣传产业结构调整,我种植了10亩小麦和3亩油菜,政府帮助我解决了种子和化肥。幸福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何秋莹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