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禁毒办首次在全省开展“污水验毒”工作

2020年11月13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龙蓓)近日,贵州省禁毒办陆续在各污水处理厂开展城市生活污水取样工作,这是我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城市生活污水毒品滥用检测”(简称“污水验毒”)工作。取样涉及全省39个县区、65家生活污水处理厂,共设置71个进水口采样点,按照每个采样点连续采样7天进行,样品总数约1500个。

据了解,“污水验毒”是通过对特定区域生活污水中各类毒品残留物的浓度及其代谢物含量进行抽样检测,结合污水流量、水质参数和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数量等,推算出该区域吸毒人群规模、毒品消耗量等,进而评估该区域毒情形势。

“污水验毒”不仅可用于监测城市或地区的毒品滥用情况,为禁毒工作提供科学指导,为禁毒成效提供客观依据,还可以通过监测污水中毒品的异常情况为追查制毒窝点、打击毒品犯罪和预警新精神活性物质等提供线索。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