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

2020年11月13日08:0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向颖羿)11月12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在黔南州福泉市召开。

会议强调,本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集中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稳妥有序抓好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突出政治导向,严格操作流程,落实基层民主,依法依规推进换届工作,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要求,要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人选标准,抓实“五个一批”,严格县级党委备案管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驻村帮扶工作。坚持整合资源要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建好“村社合一”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优化评价激励方式,切实提升村党组织为群众办事的能力。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支持村级组织有序开展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监督和保障,凝聚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合力,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福泉市马场坪街道黄丝村、龙昌镇枫香树村、牛场镇水源村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及后备力量培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基层治理等经验做法。黔南州、铜仁市、赤水市、晴隆县、台江县台盘乡、黔西县杜鹃街道6家单位作会议交流发言。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