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执法、严处罚、促整改!南明区重拳整治旅游环境市场

2020年11月12日15: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你好,我们是南明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现对旅行社开展执法检查,请工作人员保持电脑开机状态,相关负责人提供一下旅游合同、车队合同、财务凭证等资料。”11月6日,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南明区两家旅行社开展突击检查,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虚假宣传、降低服务质量标准等违法违规行为,贵阳市文旅局督导工作组现场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在贵州贵圆园假日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执法人员收集到36份旅客确认单,在团款一栏显示为负数。“本地旅行社在接到外地旅行社的团队单、散客单时,应该按照不低于成本价的价格收取团费,像这样明显低于成本价的价格,甚至是负团费的,初步认为该旅行社存在低价招揽游客、后期在旅行过程中诱导消费收取回扣的行为。”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如华说,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35条,严重损坏了游客的利益以及旅游形象。

在贵州安途旅行社有限公司,执法人员也同样发现了类似的旅客确认单。“从检查结果看,这两家旅行社均涉嫌‘零负团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进一步调查取证,一旦查证属实,将从快从重处罚,在全区旅游市场形成有力的震慑作用。”李如华说。

据了解,南明辖区有旅行社总社193家,占全市旅行社的52%以上。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省际旅游逐渐回暖,一些旅行社采取“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等不法经营模式,想以此弥补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使得南明区接到的旅游投诉相比去年大幅上升。

对此,南明区文旅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会议及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认真剖析主观原因,以时不我待的意识和超常规方式全力推进辖区旅游投诉处置和旅游市场整治工作。

南明区文旅局以问题为导向,以办结投诉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处理投诉的效率,根据游客投诉反映的问题,采取超常规处理措施,对投诉量较大的旅行社,责令负责人到旅游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现场联系游客,办理投诉案件,进行退款、赔偿等事宜。10月19日以来,共帮助游客挽回损失19.34万元。

对于新增的旅游投诉,要求旅行社必须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48小时提交投诉件处理报告、72小时内法定代表人到监管部门作整改情况汇报。对投诉案件进行调查,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许可证。

同时,该局进一步强化巡查排查工作,及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障旅游服务质量。近期,巡查排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136(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6个。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教育、培训、约谈等方式,有力督促和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现已举办两次约谈会,对占辖区总投诉量较多的20家旅行社进行了集中约谈。

在此基础上,加大执法力度,根据投诉情况,强化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的执法工作,特别是旅行社高度集聚的花果园片区,加大日常执法检查频次,强化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全力铲除旅游市场乱象滋生的土壤。截至目前,已查处旅游类行政处罚案件15起,罚没金额65万元。

“目前,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制定了《南明区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专案行动方案》《南明区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分解,将责任明确到乡(街道办)、市场监管、公安、网信等部门,并从重要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班,力求形成强大的整治合力。”南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奋战15天,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服务,在形成高压打击态势的基础上,深入了解旅行社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打出声威、打出实效、打出形象,全力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冉婷林 赵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