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治 美好共享

——观山湖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走笔

2020年11月12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观山湖区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精准服务 提升居民安全感

“上个月的一天,我回家忘了锁车门,人刚进家,保安便打来电话,告知我没有锁车门,前后不到10分钟。”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龙贤苑小区居民杨豫黔说,小区保安巡逻频率的加密帮了大忙。

杨豫黔是2010年搬到世纪城街道的,他说,近年来,小区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物业管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人性化。小区到处是摄像头,给人安全感。居民还自发组建了巡逻队,开展义务巡逻。”

世纪城街道综治中心主任罗毅介绍,目前,辖区智能门禁覆盖率达80.8%。“智能门禁的推广普及,不仅实现了对辖区实有人口的管理,强化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也减轻了网格员工作压力。”

罗毅说,世纪城街道辖区面积6.34平方千米,辖20个居委会、1个村委会,居住人口18.9万人。为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街道以组织结构科学化、网格队伍专业化、治理模式多元化、运行机制流程化、民生服务精细化“五化”为抓手,将辖区分成197个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实现基层服务的精准化。

同时,世纪城街道通过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形成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架构,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两手齐抓 当好老兵贴心人

64岁的退役军人吴帮钱有多个“头衔”:观山湖区退役军人议事会代表,世纪城街道退役军人之家党支部副书记、退役军人议事会会长,世纪城第三居委会调解委主任。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他热心帮助解决辖区退役军人各种困难诉求、协调解决居民民事纠纷420余起,是辖区居民和战友心中的优秀调解员。

说到退役老兵中的优秀调解员,观山湖区还有一位典型,他是区退役军人之家党委副书记、退役军人议事会会长、区爱家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治彪。近年来,刘治彪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解决退役军人的各种困难,是广大退役军人认可的“调解员”“解困员”。

“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教育、管理、服务’的要求,突出‘老兵管老兵,老兵帮老兵’宗旨,在矛盾纠纷调处、困难帮扶协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各方面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首先,建立健全区、镇(街道)退役军人议事会。区级层面,由各镇(街道)退役军人议事会会长或负责人作为区级代表自然人选。镇(街道)层面,由本级服务站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村(居)服务全覆盖原则,组建镇(街道)退役军人议事会。

两级退役军人议事会成立后,在做好困难帮扶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方面“两手齐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健全完善《观山湖区退役军人议事会议事规则》,重点解决退役军人在生活、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按照“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及时化解、预防激化”思路,坚持“常态化走访+重点时段入户”方针,将工作做到退役军人心坎上。

其次,议事会发挥“先锋队”“联络员”“调解员”“服务队”作用,作表率、当模范,为退役军人做好各项服务。

据统计,近三年来,区退役军人议事会通过开展困难帮扶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对172人次的退役军人及家属进行了困难帮扶,帮扶资金达137.32万元。同时,成功化解了一批退役军人身份认证、安置就业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政商共建 构建发展新格局

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金融城已有1800多家企业入驻,为做好安商、助商工作,观山湖区从多个方面积极做好服务。

“我们公司是一家集房地产投资及开发、工程建设等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入驻观山湖区一年多来,业务量比以前增长了近一倍。”和云发展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刘杰说,公司从选址、装修到正式入驻,观山湖区相关部门提供了“点对点”的全程服务。“大到选择办公地点,小到停车位的落实,只要我们有困难,找到观山湖区相关部门,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长岭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长岭街道结合实际,以“强基、固本、利治”为目标,按照“党工委领导、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思路,聚焦企业办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瞄准企业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充分整合党建、综治、营商环境、社会服务和司法等各种资源,成立金融城社会综合服务中心,为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提供党建拓展、政策咨询、招商洽谈、矛盾调解等“一站式”精准服务。和云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众多服务对象中的一个。

作为辖区企业,和云发展有限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街道一起,共建共治,构建平安和谐环境。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和云发展有限公司为辖区捐赠口罩91800个、酒精4.75吨。同时,积极调度公司保安等参与观山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帅弋 赵睿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