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骗局

2020年11月12日16: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真的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们,我这十几万就被人骗走了。这都是我辛辛苦苦做生意攒下的血汗钱啊,都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你们了。”一位中年男士在建行朝阳支行营业室的营业大厅里对着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原来之前张某在建行智慧柜员机上办理跨行转账时不会查询收款方开户行。建行工作人员小罗在指导过程中,听张某说自己是做百货的,最近新接触的一个供货方表示如果通过他的渠道购货,对方价格不变但是会以“回扣”的方式将一部分贷款退给他,为表示诚意,对方会先将“回扣”汇出,12小时以后到账。对方已将汇款业务回单发到张某的手机上,张某将截图展示给小罗看:“你看他已经把钱转给我了。”

“12小时到账? ”客户的话让小罗产生警惕了,因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汇款方式分为实时汇出、2小时以后汇出和24小时后汇出,并没有12小时汇出这种模式。

于是小罗重新查看了张某手机中的汇款回单。仔细核对了汇款金额、收款账号、户名等相关信息。截图上的回单看起来与普通汇款回单一样,并无太大差别。但是为了谨慎起见,建行工作人员建议张某到回单上的汇款行辨别一下该张凭证。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下,张某迟疑地前往回单银行进行咨询,最终确认该回单为伪造的。

至此可以确认,所谓的“回扣”、银行回单均是一个早有准备的骗局,建行工作人员凭借过硬的工作能力,细心周到的客户服务,帮助客户避过骗局,有效保护了客户的资金安全。(建设银行供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