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个“本本” 村民端稳“旅游饭碗”

2020年11月12日09:1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剑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昌连 杨菊梅

近日,剑河县在革东镇屯州村举办全员培训旅游服务培训班,69名村民经过系统的旅游服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拿到了《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正式持证上岗。

“能拿到证很高兴,有证的话,首先人家认可你,以后就业或者自己创业,办农家乐也是个好的凭证嘛。”刚领到证的屯州村村民刘妹龙开心不已。

此次培训是剑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剑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委托专业培训机构,针对开展旅游业的村寨村民进行的旅游服务技能培训。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旅游服务培训3期,培训村民200多人。

“村民们拿到的合格证书,不仅是接受培训的凭证,而且对他们以后就业、享受就业补贴都有很大的帮助。”培训教师伍泰睿介绍,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乡村旅游产品、农家乐经营管理、乡村旅游礼仪等内容来展开,屯州村本身已经有一些经营业态,希望他们通过这次的培训,能够在服务上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为赶上乡村旅游的东风,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邰雯、张奇峰夫妇趁着培训的契机,特意把老师请到自家院子,现场指导装修和传授经营理念,想争取早点把农家乐经营起来,实现就地增收。

免费培训送上门,不仅让村民们掌握了许多从业知识、技能,也激发村民端稳“旅游饭碗”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剑河县在实施“旅游富县”过程中,通过把乡村振兴、做好“旅游+”文章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乡村旅游设施,加强旅游人才培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据悉,仅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县就接待游客22万余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6万人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