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迎来“十月小阳春” 晴好天气将持续至周末

2020年11月12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贵阳本周迎来久违的持续晴好天气,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享受阳光。龙章榆 摄

人民网贵阳11月12日电 (龙章榆 )11月12日,在贵阳市南明河旁,市民王大妈早早约了几个姐妹跳起健身操。上个周末,贵州结束了持续阴雨天气,大部分地区迎来一周晴朗无云的好天气,气温逐步回升。王大妈说,“一边锻炼一边享受阳光,安逸得很!”

刚入立冬,贵州为何迎来持续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据贵州省气候中心近期监测,11月7-10日,贵州全省累计平均日照时数达到30小时以上,为198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大值。1981-2019年的历史同期统计结果显示,有8年与今年情况相似,都出现了这种晴朗升温天气。

这种现象是否异常?贵州省气候中心专家解释:立冬之后出现的大范围晴好天气其实并不是一种异常现象。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立冬至小雪节令(相当于农历十月)期间,常会有一段温暖如春的天气,民间把这时节的气候叫做“十月小阳春”。

在秋冬季,“小阳春”的由来一般是前期有势力较强的冷空气入侵我国造成较强的寒潮天气过程,而冷高压的前部常以冷锋为先导,冷锋过境后,在冷高压主体控制下的地区就会出现晴朗无云的好天气。因此,近期贵州近地面在冷高压控制下,地面天气状况晴好,日照强烈,由于盛行偏北气流使空气相对湿度较低,比较干燥,但同时日夜温差较大,夜间到清晨气温偏低。

根据最新预报,贵州的晴好天气将持续到本周周末,非常适合开展户外活动。但同时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早晚要及时添加衣物避免着凉感冒。专家也同时提醒:由于临近入冬,冷空气活动频次逐渐增加,寒潮天气过程时有发生,后期应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测情况,做好防寒防冻准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