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在第四季度省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强调

把高质量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以各方面工作高质量确保发展的高质量

谌贻琴 刘晓凯 蓝绍敏等发言

2020年11月12日07:5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11月11日,贵州省委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集中理论学习,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集中研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以各方面工作高质量确保发展的高质量。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贵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贵州省委常委,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逐一发言,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作书面发言。大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体会,畅谈贯彻打算。

孙志刚在发言中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的重要会议。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做出的科学决策。质量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质量发展对各行各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不仅经济发展要高质量,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各领域都要高质量,各项工作都要高质量。

孙志刚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对贵州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要贯彻新要求、抢抓新机遇,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壮产业,更好地参与国内大循环。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坚持大数据融合发展,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六个重大突破”。特色优势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所在、优势所在,要立足传统优势和资源禀赋,扬长避短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煤电烟酒等产业,提高旅游业态层次和服务质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全体人民共享高质量的发展成果、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牢牢守好安全发展底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党的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志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加强学习研讨、开展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总结我省“十三五”时期成功经验,认真谋划好我省“十四五”发展。要着力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树牢忧患意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肩负起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职责和使命。

谌贻琴在发言中说,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为贵州带来新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机遇,全力提升贵州生态型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抓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机遇,全力提升科技创新对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抓住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的机遇,全力提升实体经济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性;抓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机遇,全力提升城乡经济循环对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带动性;抓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机遇,全力提升改善民生对促进共同富裕的保障性,谱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晓凯在发言中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用好用足中央帮扶政策,加强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救助,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完善现代农业发展体制机制,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切实增强我省已脱贫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此次省委中心组学习为期3天,11月9日、10日中心组成员进行了分散自学。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集中研讨。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