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贻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推进先进装备制造和基础材料产业发展工作

2020年11月11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薛霏)11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全省十大工业产业中的先进装备制造和基础材料产业发展工作。她强调,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牢牢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贵州先进装备制造和基础材料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大力提高两个产业组合发展能力,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力支撑。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领衔省领导时光辉、基础材料产业领衔省领导吴强,副省长陶长海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军民融合办、航天江南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首钢水城钢铁有限公司分别汇报了有关情况,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讨论。

谌贻琴指出,先进装备制造和基础材料产业既是我省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联系紧密、互为配套的关联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省委、省政府始终将两个产业作为振兴工业经济的重中之重来打造,领衔省领导大力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协同发力,产业规模实力不断壮大。特别是今年以来,两个产业在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促进经济全面回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谌贻琴强调,要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打造为工业新脊梁,抓龙头产业建链,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汽车、工程及矿山机械、电力装备、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集群;抓配套产业延链,构建大中小企业配套、产学研用协作、上下游企业共生的产业生态格局;抓转移产业补链,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弱项;抓产业创新强链,强力推进“千企改造”工程,深入开展装备领域一揽子技术突破行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夯实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根基。要推动基础材料产业全面焕发新活力,切实破解精深加工难题,巩固提升铝、锰、钛等优势产业链条,持续优化钢、合金等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切实破解固体废物处置难题,不断改造提升生产设备和工艺,积极探索锰渣、赤泥资源化利用新路径,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切实破解资源保障难题,采取综合措施继续降低成本,深入开展重点矿种大精查,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坚强保障。

谌贻琴要求,要高标准谋划“十四五”产业发展目标、努力方向、战略任务和重点举措,推动两个产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领衔省领导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全面强化运行调度和协调服务,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