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农家院 努力奔小康

2020年11月10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三穗县滚马乡苗鸟村村民 欧文国

我深知躺在国家扶贫政策上等、靠、要,或许能脱贫,但永远不能让自己致富,致富还需自力更生。

我叫欧文国,是三穗县滚马乡苗鸟村的一名贫困户。2014年因患慢性骨髓炎,结束了在外务工回乡养病。回到家乡后,治疗花了不少钱,我就想着该如何把治疗费挣回来。迷茫中,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争取到了特惠贷和产业扶贫资金,参加了县、乡组织的农业技能培训班,并结合苗鸟村的自然风貌建立了“药材鸡+自助果园”的互补农家休闲观光基地。饲养的生态药材鸡,常年是鸡还未出栏,就已经被各大超市、餐饮行业预定采购一空。

今年,虽受汛期影响导致部分精品水果减产,但在老顾客们的支持下,基地种植的20多亩八月瓜和30多亩黄桃销售一空,收益达12万元。

农家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取得成功后,我又想着如何把产业做大。通过创立文国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我承接到了2020年苗鸟村林下养鸡项目,流转土地100余亩,新建圈舍1500平方米,林下养鸡15000羽。通过“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为村里12人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同时带动全村100户贫困户和我一起奔小康。目前,基地通过“网络平台+就近售卖+定点销售”的渠道,林下鸡出栏销售已基本实现稳定,预计年销售额将实现20万元以上,覆盖贫困户户均450元以上的分红增收。

现在,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如果没有好的扶贫政策,我也不敢放手去做。如今,家庭收入实现了连年翻番,日子也越过越好。未来,我将继续沿着“药材鸡+自助果园”的农家休闲观光方式去经营我的农家院,并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致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通讯员 杨粮康 整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