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生态渔业专题报告会举行

2020年11月10日11: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生态渔业专题报告会举行。张春雷 摄

人民网贵阳11月10日电 11月9日下午,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生态渔业专题报告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319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在贵阳举行。

会上,贵州副省长、省公安厅长、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郭瑞民出席并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担任主讲。

当天,桂建芳就《淡水渔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思考》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从捕到养,从吃鱼难到食有鱼,从以养为主到长江禁捕,从追求高产到绿色发展等四个方面,对鱼文化的变迁与产业的发展,渔业政策的变化做了系统全面的介绍,既揭示了渔业的历史,也讲清了现状和未来,既有理论分析,也有政策解读和实例剖析,报告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对当前贵州省渔业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桂建芳剖析了贵州怎么发展养鱼。他指出,近年来自国家对渔业的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还是非常强的。

会议指出,这些年贵州抓生态渔业发展的路子是符合中央要求。切合贵州实际,是一条正确的路子。要坚持发展生态渔业的信心和决心,精准把握国家关于长江禁捕的政策要求,彻底打消发展湖库生态渔业的各种顾虑。放开手脚发展,不断扩大生态渔业产业规模,特别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会议要求,要科学统筹“好水”与“好鱼”的关系。贵州生态渔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做到丰产丰收、优质优产,最根本的支撑和保障就是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同时,要吸收借鉴省外一些好技术、好模式,推动贵州生态渔业更好发展。

郭瑞民指出,关于渔业科技的支撑,要当成一件大事来抓。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要结合贵州水环境的特点,鱼的特点开展研究,特别是把贵州的土著鱼种研究透,在此基础上,专门选育出价值高、市场前景好、适合贵州养殖的特色鱼类,打造贵州生态鱼的“明星”产品。另一方面要加强实用技术研究,根据新时代渔业技术发展趋势、发展要求,完善全流程的技术保障服务体系,统筹好各方面的科技力量,特别是要多搭建平台,组织国内知名的专家建言献策,把最先进的渔业养殖技术应用到贵州的产业发展中,提高整个产业的质量和效益。

会议强调,各级生态渔业工作专班在安排专项资金的时候,每年要拿出一定的经费,专门支持渔业科研项目,争取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外,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十四五”规划,各级生态渔业工作专班,要把渔业发展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结合地区规划、行业规划,认真谋划一批生态渔业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争取纳入本级规划、省级规划,甚至国家规划,加大产业投入力度,为生态渔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鼓足后劲。

同时,要下足功夫开展招商引资,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积极引进一批影响大、市场广、实力强的优强企业落户贵州;引进一批生态渔业领域的战略投资者在技术开发、管理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深入开展协作,加快全省生态渔业的市场化、组织化、产业化水平。

本次主会场设在贵阳,10市(州)及各区(县)设分会场。贵州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科技厅、公安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银保监局、贵州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参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