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吃水难,脱贫又脱“单”

2020年11月09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傍晚,一天的农事结束,满身大汗的胡新明从山里归家,直奔水龙头而去,一扭,清水哗哗流淌,就着手捧上一大捧,咕噜咕噜喝下去,再抹一把脸,一天的疲惫消散了不少。

“通水后,什么都方便了。”今年38岁的胡新明是榕江县八开镇摆奶村4组村民,“原来,我们村吃水只能到山下挑,来回得走上半小时,一天节约点用水也要挑6次,肩膀经常磨出血泡,太苦了。”

苦的不只是吃水难。摆奶村地处月亮山腹地,平均海拔480米,大部分村民居住在半山腰上,缺水不仅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还制约了村里的发展。村民曾尝试过小规模发展养猪、养鸡等产业,但由于缺水都难以持续。不得已,大家纷纷外出务工。

生活苦、生产苦,还有一难言之“苦”在心中。因为缺水加剧了贫困,摆奶村众多适婚青年难以找到对象,38岁的胡新明曾经谈了一个,但由于贫困等原因,最终“吹”了。

为了攻克贫困堡垒,让群众早日喝上安全、放心的水,从而发展产业走上增收道路,榕江县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修建农村饮水安全设施,先后在摆奶村投入资金35.8万元,新建和维修人饮工程9个,投入资金161万元建消防高压给水系统工程1个,为该村家家户户接通了自来水。同时,榕江县引导成立了村级用水协会,进一步保障当地饮水用水。

“自从村里通水后,我养了60头羊,短短两年时间就赚了8万元。”胡新明说,经济的改善,让他对成家充满了信心。

随着人饮工程的建成以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摆奶村又先后投入扶贫资金378.5149万元,实施以种植水稻、蔬菜、花椒、油茶、金钩藤等产业为主的项目,覆盖贫困户200户928人了。

脱贫又脱“单”。“现在我们的生活生产环境好很多啦!不仅周边村寨的姑娘嫁进来,还有外县的姑娘嫁到我们村来,村里这两年经常办喜事。”摆奶村村支书廖庆文说,原先村里25至35岁的适婚青年未成家的有五六十名,最近两年都陆陆续续成家了。(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熊诚 陈丹 李卓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