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

2020年11月09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开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今年以来,开阳县医疗保障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多措并举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比较分散的特点,采取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方式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需要提交的资料、办理程序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同时,医保大厅工作人员不断加强服务意识,耐心向灵活就业人员解释最新参保流程,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2020年1至10月,全县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1548人,征缴医疗保险费175.32万元。

二是落实惠民政策,阶段性减半征收灵活就业人员医疗费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贵州省医疗保障局 财政厅 国税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意见》等精神,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全县灵活就业人员2至6月份医疗保险费用进行减半征收,减轻其参保负担,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创业和就业的积极性。目前,已累计减免灵活就业人员2至6月份医疗保险费用56.51万元。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办”。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简优化办事流程,给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参保服务,县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行“网上办”,参保人员可登录贵阳市医疗保障局网上办事大厅,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网上续保、停保等业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灵活就业者参保“少跑腿”。

四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注册登记一网通办。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灵活就业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创办的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灵活就业劳动者创办的中小微企业实行注册登记一网通办,即在县市场监管局进行工商登记后,直接同步进行企业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使企业在工商注册时就完成医疗保险的登记参保工作。(开阳县医疗保障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