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实现井喷 旅游扶贫亮点频出

2020年11月09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绍波 通讯员 谢官梅

2016年以来,丹寨县始终坚持以省委、省政府“守好两条底线、用好两个宝贝,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精神为战略方向和行动纲领,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创新办法,聚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走向一条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的康庄大道。

旅游经济快速增长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在丹寨万达小镇的辐射带动下,旅游经济不断增长。据初步测算,五年来,丹寨县共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9.87亿元。截至目前,该县旅馆数114家,房间数2142间。

为打造全国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狠抓旅游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一是完成了丹寨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高要梯田景区“三规合一”规划、丹寨县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及万达小镇二期项目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完成国家3A级石桥旅游景区11个旅游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在全县重要路段设置20余块旅游标识标牌,综合以上工程项目涉及总投资约1650万元。三是万达小镇于2017年7月3日投入运营,利用万达小镇一期形成的聚集效应,积极引入社会投资,丰富旅游业态。共注入10.5亿元,小镇集成了大剧院、会议中心、扶贫茶园、游客集散中心、山水体旅、水上游艇、丹寨泓文国际学校、途塔酒店等项目建设,并于去年7月建成投入运营。

2020年5月30日,万达丹寨社会扶贫四期项目全部开业,新开业项目包括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温泉中心、会议中心二期、丹调图书馆、环湖跑道,全面提升和完善小镇旅游功能。

“龙头”带动全域“起舞” 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充分利用万达小镇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契机,大力促进贫困户就业,促进群众就业增收。万达小镇景区运营后,各商铺、酒店、客栈、物管、保安、环卫、万达影城、常态演艺等直接吸纳1388人稳定就业,其中贫困户781人(户),户均增收2.7万元。

小镇景区带来巨大的客流量为扶贫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合作社产品的外销打开了巨大商机,有力促进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推群众增收。全县共有12家扶贫龙头企业和102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入住万达小镇,开业至今小镇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带动贫困户6561人实现增收。小镇136家地方特色餐饮店与全县81个村级种植、养殖产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产品直供协议,带动6146名贫困人口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小镇59家特色手工艺品商铺的商品来自17个村级合作社,开业至今,特色手工业商铺销售总额超过1.05亿元,带动了3742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