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大坝村

唱好金刺梨发展曲 闯出农旅融合新路

2020年11月09日08:5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金秋十月,喜人的丰收季。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穿村而过,道路两旁白墙红瓦的别墅错落有致,漫山遍野的金刺梨缀满枝头,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个个动人的场景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12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典型的省级二类贫困村,空壳化、空心化严重,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不足2000元。

“产业发展不起来,致富就没有支撑。”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说,村里因地制宜,探索发展特色产业,让大家有一技之长,在家门口有事可做、有钱可拿。

2008年,陈大兴试种23亩金刺梨成功,揭开了大坝村发展的崭新篇章。随后,陈大兴带领村“两委”班子制定产业发展、村庄建设规划,成立村级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农资采购、统一技术管护、统一销售、分户管理方式,让金刺梨产业上规模。至今,大坝村金刺梨产业欣欣向荣,种植面积达5300亩,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

“自从种了金刺梨,我们天天有活干,每天务工费100元,收入有保障,生活越来越安逸嘞。”村民韦红平一大早就到基地上班,谈到现在的生活,他很开心。

除了在基地务工,韦红平家还种植5亩金刺梨,年销售收入3万余元。

金刺梨产业兴旺发达,其他产业并蒂花开。脆红李、桑葚等精品水果开花结果,10万斤生态养鱼即将上市,大型奶牛场填补安顺无鲜奶的空白。

2017年起,大坝村致力于延伸金刺梨产业链。从单一卖刺梨鲜果到开发金刺梨干红果酒、金刺梨白兰地、金刺梨饮料等系列产品,产业链不断升级。同时,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围绕赏花、摘果、度假等,开设农家乐、农家旅馆,形成农家体验、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大坝村正走出了一条“以金刺梨为主导产业、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致富之路。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0万元。

有了致富好门路,大坝村启动新计划,对乡村进行整体规划,修建通组路、产业路,建设垃圾池、修建垃圾转运站,治理山塘,统一标准、风格打造大山里的“华西村”,共建成150栋别墅,村民圆了乡村别墅梦。

住进新别墅,置办了新家电,60岁的村民王井也成了产业工人,在基地务工之余,经常和左邻右舍畅谈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村发展很猛,我也要不断学习,跟上发展的节奏,把村庄建得更加漂亮。”他说。

富裕起来的大坝村,在党支部领导下,规范党员管理,实行党务、村务公开,让村民充分参与。

“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村里的风气非常好,环境变美了,卫生干净了,秩序井然了,村民的素质不断提高,以前打麻将、赌博的现象完全没有了。”陈大兴说。

探索与创新,大坝村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企业、群团组织参与为补充,群众自治、法治、德治为基础的“一核多元、三治融合”村级治理模式,走出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子。

如今的大坝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呈现,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