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全力推动“一县一业”产业发展——

老林焕新,深山板栗“飞天”又上市

2020年11月09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板栗香,板栗甜,板栗好赚钱……”在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常会听到这样的顺口溜。

“我们望谟板栗品质好、名气大,完全不愁销路。”当地老百姓充满底气地说。

2017年,望谟板栗成为配餐食品登入吉祥航空86条航线;2018年,香甜软糯的望谟板栗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望谟板栗“哆吉栗”商标在香港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如今这个“飞天”又上市,已成为望谟县响当当名片的板栗,过去却“藏”在深山老林。

望谟县人工种植板栗树已有上百年历史,虽然老林子结出的板栗香糯可口,但产量跟不上,“小弱散”难成规模,群众只得守着绿色宝贝过穷日子。

“我们洛郎村板栗树漫山遍野,却是望谟县最典型的贫困村寨,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2.12%。”洛郎村驻村第一书记詹俊介绍,不会管理、不懂技术是制约板栗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主因。

2017年,省发改委将望谟县生态板栗纳入《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望谟县由此迎来发展转机。

围绕“一棵树”(板栗)推动“一县一业”目标,望谟县用好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产业扶贫子基金、涉农资金整合“三项政策”,乘着农村产业革命东风,建立以洛郎为核心的万亩板栗园基地,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和专业合作社带动“两个带动”,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种植“五统一分”模式,提质增效,打造板栗绿色产业。目前,洛郎村万亩高产示范园区板栗种植已达1.5万亩,已挂果6500亩。

园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利用望谟县龙头企业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均瑶集团航空食品需求,采取订单销售模式,签订每斤鲜果3.5元保护价格,稳定市场供应。同时,按照“316”即公司30%、合作社10%、农户60%的占比进行管理利益分配,保障农户收益。

“在技术服务方面,我们主要通过省林业局、省农科院、定点帮扶的上海均瑶集团等单位指导培训,重点传授高位嫁接、病虫害物理防治以及修枝施肥等知识要领和实践操作。”詹俊介绍,目前全村共有5个板栗管理员,定期培训务工群众,手把手实地教授技术,有求必应,全力做好板栗技术指导。

“还是要靠科学!过去板栗每亩产量200斤算是高的了,如今,通过精细化管理,亩产可实现600斤以上,亩产值可达1800元。”板栗种植大户杨昌宏种了近120亩板栗,已经投产的板栗年纯收入不低于5万元,也带动了不少当地群众务工就业。

到了板栗丰收季,洛郎村万亩板栗示范基地每天有30余名工人进园子采收板栗,计件算酬,一个四五口人的家庭,一天少的能有500元工钱,多的有700多元。

截至目前,望谟县共种植板栗26.2万亩,覆盖带动全县1.8万户7.56万人增收,其中贫困户约6000户2万余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匡奇燃 唐波 胡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