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老城街道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坚持“三化”主抓手 打造“三型”党组织

2020年11月06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围绕市、区“遵义银辉”和“红城银辉”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为主抓手,打造引领型、学习型、服务型“三型”党组织,促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真正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标准化建设,打造离退休干部引领型党组织

一是组织设置标准化。通过选优配强班子,切实做到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热心党建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选配进支部委员会,让支部班子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力不断增强。二是支部建设标准化。按照《红花岗区“五抓五促”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规范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老年学校”“党员活动室”“党员政治生活街”“党员义工生活馆”等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推动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开展常态化。三是工作保障标准化。建立稳定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离退休干部人均1000元工作经费安排到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发放到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上缴党费按100%返还到位。

坚持规范化管理,打造离退休干部学习型党组织

一是制度建设规范化。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职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职责》等各项制度,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离退休党员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交纳党费、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切实增强理想信念,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二是学习教育规范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最新理论成果,认真学习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引导老同志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三是教育培训规范化。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参加市、区级培训15人次,定期举办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每年一期、每期2天,采取集中培训、案例教学、经验分享、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帮助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明确职责任务,熟悉党务工作,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建设队伍、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常态化运行,打造离退休干部服务型党组织

一是活动开展常态化。健全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制度机制,以“中秋、国庆、重阳”重要节日为载体,广泛开展“敬老爱老”主题服务活动,营造尊重老干部、关爱老干部的良好氛围。二是示范创建常态化。围绕创建区级“红城银辉”示范党组织,根据实施“五个汇聚”示范标准,深入开展创建活动,目前已通过区级达标验收。创新选派“第一书记”驻点指导,充分发挥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信息员的作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精准服务常态化。坚持政治引领、优质办学、管理服务“三个聚焦”,办好办活老年学校,开设丝网花手工艺课程等,活跃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利用现代科技和智能手机进行学习活动,指导他们安装使用“学习强国”“数字黔老”等服务管理平台。健全党内关怀机制,特别是对生活困难、身患重病、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给予更多关心照顾,走访慰问生病住院老干部8人次。创新推出“一个人的党课”模式,定期为特殊老党员送读本、送教学、送服务,确保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该做法得到“新华社客服端”、《贵州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四是作用发挥常态化。强化对关工委工作的服务保障,引导和组织老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擦亮“遵义四点半学校发源地”品牌。根据老干部自身特长,组建“红色义务讲解员”等“党员义工”队伍,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服务党员群众、外来游客近千人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老干部为抗击疫情捐款1100元。(红花岗区老城街道)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