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沿河:6年帮扶显真情 助力脱贫践初心

2020年11月05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茶坛村群众正在改造沟渠。杨友 摄
茶坛村群众正在改造沟渠。杨友 摄

深秋的阳光温馨恬静,蓝天白云飘逸悠扬。近日,笔者来到沿河自治县团结街道复兴村村委会,村指挥部除了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葛修林外,其他的队员都已进村开展工作去了。

葛修林介绍,乌江公司自2015年以来开始帮扶复兴村,目前仅在该村就投入帮扶资金200多万元,帮助村里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使该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变,村群众的收入明显增加,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5800元。

复兴村仅是乌江公司帮扶沿河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该公司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2015至2020年共计投入了沿河扶贫资金8665.73万元,开展扶贫项目80个,带动贫困人口近万人增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企业对沿河人民的深切关怀,谱写了一曲曲扶贫赞歌。

选派优秀干部 下沉一线帮扶

“我是2018年3月来到复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这几年来我不仅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而且还参与到了村里的发展。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的一段宝贵财富!”复兴村驻村第一书记葛修林说。

2015年至今,该公司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选派 7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沿河自治县复兴、茶坛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各村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

截至目前,该公司负责帮扶的村,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群众“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标均已达到了国家现行的脱贫标准。

该公司为了帮助沿河自治县能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沿河县委、县政府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工作联络会,及时研究年度帮扶工作方案及各项帮扶事宜。

公司领导班子多次深入沿河贫困村和帮扶项目点,开展调研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我们公司领导班子每年都要轮流到帮扶村走访,了解村里的发展情况和公司帮扶项目的落实情况,确保公司的每一分帮扶资金都能用在刀刃上!”乌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宏说。

投入真金白银 帮助发展产业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加收入主要途径之一。该公司在帮扶工作中,根据“地方所需,企业所能”的帮扶原则,2015年以来分别在该县中寨镇、团结街道、塘坝镇、淇滩镇等地发展“白叶一号”茶园和生态养殖产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脱贫。

笔者在团结街道复兴佳勇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看见,一排整齐的栏圈矗立在悬崖边,合作社法人田永图正赶着羊儿回家。田永图介绍,2014以前他在外打工,2015年回家开始养殖山羊,如今有存栏山羊170多只,今年仅山羊养殖就收入了10余万元。

谈起养殖过程,田永图还是感到很艰辛。他说:“当初在建设栏圈时资金短缺,全靠乌江公司投入了帮扶资金25万元,才使我渡过难关。”如今复兴村贫困群众65户享受到了养殖场的分红资金,每户700多元。

同样,该村前龙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5月份投资修建,总投资180多万元,其中乌江公司投入48万元,帮助合作社发展。如今该牛场存栏牛40多头。

村党支部书记田玉发介绍,我们村的山羊和肉牛养殖厂,如果没有乌江公司的关心和支持,没有驻村第一书记葛修林的现场指导很难建起来。如今,这两个养殖产业可以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每年增收近千元。

乌江公司在复兴村投入资金发展产业,仅是该公司帮扶沿河的一个点。还有中寨镇“白叶一号”茶园、塘坝千年古茶公园、官舟镇努比亚山羊繁育中心等一批农业产业项目建设,都得到了该公司的资金帮助。公司通过帮助沿河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提升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2019至2020年,该公司共投入扶贫资金1650万元,在中寨镇大宅、志强、三会溪等6个村连片发展“白叶一号”生态茶3100亩。并投资建设了2个标准茶叶加工厂房,带动了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1086户5152人受益。

沿河产业发展逐渐壮大起来,销售便成了产业发展中的一个主题。从2018年的“农企对接”到2019年、2020年的消费扶贫,乌江公司和公司职工累计采购了200余万元的沿河茶叶、空心李等农产品。同时公司还帮助沿河对外销售了800万余元的农产品。

“看到我们公司在沿河帮扶的每一个产业逐渐产生效益,我作为公司的一员感到很高兴!作为企业,回报国家和社会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公司战略管理部主任樊胜说。

完善基础建设 改善人居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沿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乌江公司为了帮助沿河啃下这块“硬骨头”,千方百计想办法,竭尽全力挤资金,近年来共投入4311.1万元,支持沿河贫困村产业路建设、人畜饮水工程、硬化联户路、安装路灯和村委会阵地建设等,助推了沿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该县淇滩镇茶坛村,笔者看见工人们正在村寨上忙碌着开挖排水沟。村党支部书记黎益本介绍,这条沟渠每当下雨水就到处乱流,很容易渗透到村民屋里,村里早想治理,可一直没有足够资金,如今在乌江公司的帮扶下才得以启动。

同时,今年该公司还投入了70多万元,对茶坛村上寨和桐子坡组400米的沟渠进行了全面修建、治理,确保了2个组群众农田在雨水季节不受淹没。

据悉,近年来,该公司在帮扶沿河县和平、茶坛、铜鼓、复兴等村中安装太阳能路灯280盏,步道路硬化1.5万米、维修学校围墙150米、垃圾池11个,新建和维修铜鼓、茶坛等村村委会阵地,新建复兴村、和平村2所小学配套设施,项目惠及4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06户2504人。

“以前我们寨上路没有硬化,又没有路灯,晚上出门很不方便。自从乌江公司帮扶我们村后,路全部硬化了,路灯已安好了,晚上串门安全多了。这是我们以前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茶坛村村民魏国英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工会今年还组织洪家渡发电厂、大龙分公司职工,分别向淇滩镇茶坛村、塘坝镇皂角村 22 名考上大学的孩子共捐献了助学金5 万余元。(杨 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