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加快推进百亿元产业倍增计划

2020年11月05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蔡海云 记者 张涛 卢泰铭)瓮安县以“一带四区十二组团”的空间布局,以磷及磷化工为依托,以精细化工为方向,以山地组团为载体,集中力量建设循环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园区、基础工业园区3个百亿元级园区和港口物流区,加快推进百亿元产业倍增计划,将瓮安化工企业做成“百年老店”金字招牌,打造中西部一流化工园区。

优化空间布局,做化工企业“百年老店”。瓮安依托自然优势,重新布局工业带,把港区与矿区连接起来,组团式发展工业园区,从原来规划的108.81平方公里缩减到现在的不到50平方公里,将原来笼统划为工业园区的山岭陡坡等不可利用土地变成工业园区天然的防护带和隔离带,在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同时,有效防止工业对生态农业的影响,避免和宜居城市建设的冲突,拉开与康养旅游产业之间的间距,有效解决了化工围城、退城入园、化工围江等问题,确保企业开“百年老店”。

优化产业布局,做化工企业“百年老店”。以磷及磷化工为依托,以精细化工为方向,以山地组团为载体,构建磷化工上下游协同配套、横向共生耦合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引导化工产业向化工集聚区集中,实现集约发展和规模效应,打造“高端、绿色、融合”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做化工企业“百年老店”。以匠心服务精神服务企业,严格落实“一方案、三制度”,建立专班服务企业联络制,实行“一个企业、一名县领导、一名牵头部门领导、4名以上具体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围绕“把企业家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来推进,把企业家的投资当作自己的投资来珍惜,把企业家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解决”的营商理念,紧扣企业办事最大便利度和服务最高满意度目标,搭建起便捷高效的政企联络“直通车”,在全县营造尊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招商引资服务环境。

据了解,瓮安以抓好六大产业板块30家重点龙头企业淘汰关停、技改入园、转型升级、释放产能,推动第一个百亿产业梯队持续增效。年均增速11%以上,到2025年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抓好10个重点建设项目进度,推动第二个百亿产业梯队有序建设。重点推动天一矿业采选、芭田矿业、岑文化学、盛世荣创、骐信煤电、兴荣和新材料、恒煜新材料、仨合药业、中茅集团和正磷科技10个磷煤化工、新材料、医药中间体等产业板块项目加快进度建设,年内实现效益,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抓好10个待落地项目进度,推动第三个百亿产业梯队有序建设。重点推动川磷化工、正中源矿业、志福环保科技、嘉兴晟昱新材料、海翔化工、明日卫蓝、君联新材、元昌实业、贵大鼎瑞和天一矿业化工10个磷资源综合利用及深加工、有色资源再生利用、危废综合利用等产业板块项目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起发挥效益,到2025年实现产值60亿元以上。抓好4个重点跟踪项目签约,推动第四个百亿产业梯队逐步集聚。重点推动湖南威特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药融圈医药产业园和中海集团清洁能源化工园区4个高端医药产业项目及石油化工原料产业加快产业板块项目签约落地,2022年起发挥效益,到2025年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